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Line字體個人化 建中生科展奪冠

建中三年級學生程肯(右起)、張立暐與張伯瑞組成的團隊設計line及whatsapp的個人化字體,獲今年全國中小學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科高中組第一名。(記者謝佳君攝)

建中三年級學生程肯(右起)、張立暐與張伯瑞組成的團隊設計line及whatsapp的個人化字體,獲今年全國中小學科展生活與應用科學科高中組第一名。(記者謝佳君攝)

2014/10/24 08:00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第五十四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日前在宜蘭縣落幕,北市今年推派四十三件作品參賽,共有三十四件獲獎,並榮獲縣市團體獎第二名,台北市長郝龍斌昨接見獲獎學生,肯定師生的努力。其中,建中三年級學生程肯、張立暐與張伯瑞組成的團隊,設計line及whatsapp的個人化字體,讓即時通訊軟體可顯示個人獨有的字體,而且存取容易還能防盜,創新發明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獲生活與應用科學科高中組第一名。

程肯說,兩年前即時通訊軟體興起,網路上以個人名義透過智慧型行動裝置發表的資訊越來越多,但字型大部分是新細明體,少有其他字型可更換,更不用說是個人化字型;於是他們研究,讓即時通訊軟體可存取記憶每個人寫下的字,形成獨有的「程肯體」、「張伯瑞體」或「張立暐體」等。

程肯說,他們運用倉頡造字原理,使用者只要書寫三百多個字,程式就會進行拆分重組成三千七百多個常用字,幾乎已達九十五%使用率,因此,即使中文字有五千多個,也不用一一輸入,省去使用者的不便,而且有防盜機制,避免他人任意使用別人的個人化字型。

程肯擅長影像辨識與文字重組,張伯瑞精通演算法,張立暐則有人機介面與美工排版的專長,但程肯說,高中資訊課程所學仍不足,會搜尋學術期刊或在網路開放社群詢問意見;希望未來這套設計能應用在線上簽署文件、撰寫部落格或整合進臉書,讓運用更廣泛。

設計防風雨傘 國中生獲季軍

另外,私立復興高中國中部二年級的雙胞胎兄弟陳昶瑞與陳昶瑜設計了防風雨傘,傘面可旋轉,以減少受力,另加裝導流板並開洞,讓風壓可通過,如此一來就可減少雨傘開花的窘境,作品獲生活與應用科學科國中組第三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