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昶雄捐贈展 看見五彩的春光

王昶雄的手作書及剪貼簿。 (記者洪瑞琴攝)

王昶雄的手作書及剪貼簿。 (記者洪瑞琴攝)

2014/10/0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即日起推出「看見五彩的春光—王昶雄捐贈展」,透過作家豐富的藏書、閱讀筆記、創作手稿,引領觀眾進入他多彩的文學人生。

台文館表示,王昶雄本名王榮生,新北市淡水人,為日治時期重要作家之一,以《奔流》一作在台灣文學史上占有重要地位;五○年代曾寫下《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歌詞,優美動聽,傳唱街巷,不少人能接著唱出下一句「看見五彩的春光」,正如他的文學作品般,撫慰世人的心靈。

王昶雄年輕時即赴日留學,對文學有強烈愛好,回台後不改其寫作的職志,行醫之餘全力創作,作品包括小說、散文、詩歌及歌詞,直至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以古井自喻發表遺作《古井札記》,彩筆歌詠生命從未停歇。

此外,他於七○年代發起「益壯會」,邀請當時滿六十歲者入會,固定聚餐,暢談人生,傳為美事。

台文館長翁誌聰表示,王昶雄家屬捐贈文物,除了千餘冊日文藏書外,還有數量頗豐的剪貼簿、手稿,是他蒐集資料的剪報,不但製作封面、設計美工,還親自手工線裝,甚至為這些資料製作目錄、編輯頁碼,從展品中可看出作家為追求文學成就所下的功夫及嚴謹態度,令人敬佩。

這次展覽共分為四個主題,文學人生、故鄉情懷、文壇「少年大仔」及看見五彩的春光,以多面向來展示他豐富的一生,展至明年一月十一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