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遭偷排強酸 竹南冷水坑溪魚群暴斃

竹南冷水坑溪昨傍晚陸續有魚群死亡,大批魚屍堆積在水閘門,惡臭難聞。(記者彭健禮攝)

竹南冷水坑溪昨傍晚陸續有魚群死亡,大批魚屍堆積在水閘門,惡臭難聞。(記者彭健禮攝)

2014/09/30 08: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竹南鎮「冷水坑溪」前天傍晚陸續有魚群死亡,連一公尺的大鱸鰻及生命力強韌的琵琶鼠魚(又稱垃圾魚),都無一倖免,民眾赤腳下水撈魚屍,皮膚也被「咬蝕」而脫皮,環保局昨天發現上游一家化工廠,疑似排放強酸肇禍,若查證屬實,最高可罰六十萬元。

生命力強的垃圾魚也難倖免

崎頂里長王港,前晚接獲十六鄰鄰長翁金源反映,指傍晚四點多,社區旁的冷水坑溪冒出大批死魚,他前往了解,在忠孝橋附近發現大量魚屍漂浮溪水面,甚有一公尺長的大鱸鰻及生命力強韌的琵琶鼠魚也陣亡。

民眾下水撈魚屍 立刻脫皮

王港說,居民見魚屍遍布,赤腳下水打撈,沒想到腳一接觸到溪水,立刻感覺到像被「咬蝕」,傍晚回家後,立刻脫皮。

環保局前天派員採樣檢驗,發現溶氧量正常,但酸鹼度為二點多「偏酸」,研判遭工廠偷排廢水污染導致。

疑化工廠肇禍 若屬實最高罰60萬

昨天與警方循線往上游追查,在一家化工廠的廢水排流口處,檢測到的排流水,竟是酸鹼度不到一的強酸。

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說,該家化工廠從事硫酸調製、裝配作業,廢水疑似未經處理逕自排流,昨天稽查發現,洗滌工作槽並無完整廢水處理設備,除排放強酸部分,也將對其他有害物質加以檢測,預計一週後檢驗報告出爐,最高可罰六十萬元。

環保局表示,若民眾發現公害情形,可利用免付費報案專線0800-066666,或環保局陳情檢舉專線:277-007,二十四小時皆有人員留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