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當推手 打造愛啟兒日間小型作業所

2014/09/24 08:00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一群智能障礙者的家長,有感於孩子從啟智學校畢業後就無法接受妥善的安置、教養,便在縣府輔導下,自主成立「愛啟兒日間小型作業所」,「大孩子」們在社區內延伸學習生涯,還可打工賺錢,成為縣內智能障礙者庇護工廠另一新典範。

「愛啟兒」跟坊間的智能障礙安置機構最大的不同是由家長共同發起成立並參與運作,組織也接受其他類似成員加入,他們租用員林鎮中東里的社區活動中心為庇護基地,目前共有十二名年滿十五歲的智能障礙學員,中心共有三名教保員及一名社工師。

學員的活動範圍就在中東社區內,上午上課,下午則做從事包裝、清潔訓練、手工藝、農業園藝等生產課程,學員從中賺取工錢,建立自我價值,而課程與組織運作都由家長協助,每名成員也要付每月三千元的教育、照養費。

完成織襪品牌 歡迎認購

「愛啟兒」今年六月開始運作,從襪子包裝開始做起,老師協助設計圖案,做成「Simply ICR」織襪品牌,除了接受認購外,假日還要走出戶外行銷,接下來他們還要做五金加工品的包裝。

愛啟兒關懷協會理事長賴幸宜說,籌備時最難突破的是孩子應「如何創造自我價值」,初期曾經考慮建烘焙坊、便利超商、洗車中心等服務業,後來發現,類似品牌服務都未能持久,便作罷。

人工包裝 盼廠商給工作

她說,彰化縣有許多傳統產業仍需要人工包裝,只要廠商撥出一小部分給他們做,就能為學員創造無限的成就感。

愛啟兒總幹事劉叔惠說,她們很感謝中東社區居民接納他們,讓孩子可以快樂成長、學習,現在還有許多家長想把孩子送來這裡,可是受限於交通,未能如願,學員通勤問題,是目前她們面臨較大的難題。

劉叔惠說,智能障礙兒在讀完啟智學校後該何去何從!一直是家長心理最大的陰影,許多智能障礙者在十五、六歲畢業後又「重返家庭」,成為家長沉重的負擔,日間小型作業所成立,可解決家長的煩惱,也可讓社會學習尊重弱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