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攤販廢油流向 環局造冊清查

環保局即日起將全面清查攤販廢油用量及流向。(記者張菁雅攝)

環保局即日起將全面清查攤販廢油用量及流向。(記者張菁雅攝)

2014/09/16 08:00

待修法 要求交合格業者清理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為防止餿水油風暴重演,環保局長黃崇典表示,即日起將全面清查攤販、小吃店廢油量及流向,並要求比照事業機構,將廢油交給合格的清除業者處理,避免流入食用油市場。

黃崇典表示,目前廢棄食用油回收依「事業」與「非事業」機構分別管理,前者包括肯德基、麥當勞等連鎖餐廳,全市共有一百四十九家,今年一到七月共產生九百噸廢油,依規定必須交給再利用機構處理,如中油、肥皂廠等,該局上週已清查過,沒有流向不明情形。

黃崇典指出,攤販、小吃店、飲食店等屬於「非事業」機構,依照現行法規,廢油只要不亂倒、不造成環境污染即可,環保署已意識到可能產生流向不明的問題,將於二個月內修改法令,未來攤販、小吃店等廢油也要交給合格清除機構處理。

環保局已從昨天開始清查所有攤販、小吃店,估計全市至少有五、六千家,將了解產生多少廢油、交給誰處理,逐步建立廢油流向清冊,待中央修法通過後,即可依法要求將廢油交由合格的清除業者處理。

至於餿水回收處理,黃崇典說,清潔隊回收餿水後,會標售給再利用業者處理,在劣質油事件爆發後,環保局清查十七家餿水再利用業者,並未發現從餿水煉製油品的情形。

此外,餿水油事件會被揭發,起因於一名屏東老農夫向第一分局檢舉後,警方徹夜蒐證。市長胡志強表示,民眾檢舉工廠製造污染,往往稽查人員到場,工廠就停止作業,環保局除可派同仁廿四小時站崗外,也可在附近住戶裝設監控器,展現市府稽查決心。

黃崇典表示,已編列預算購置一輛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車,面對重大且經常被檢舉的廠商,可用該車輛長期廿四小時駐點監測,預計九、十月間就會啟用,而污水監測也會朝這方向努力。

未隱匿染「餿」廠商 會保障

另一方面,台中市知名業者陸續傳出染「餿」,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對於主動通報、誠實面對的廠商,如王品與裕珍馨,市府不僅不應處罰,更應該保障他們,但如果是刻意隱匿,就該重罰;他也強調,民眾有知的權利,所以有任何資料都會公告,此舉不是要傷害廠商,而是要在第一時間將產品下架回收。

衛生局長黃美娜也說明,王品九月六日已將番茄蔬菜湯預防性自行下架,衛生局日前稽查時,因第一線人員回答不清楚,讓該局誤以為隱匿實情,王品經理前天親自提出事證,證明沒有隱匿,所使用的三項油品也沒有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