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網球好手 健檢發現心臟破洞

2014/08/30 06:00

手術後完全復元 還考上體育班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罹患先天性心臟病的兒童常給人體弱的印象,但花蓮縣十三歲擔任體育校隊的謝姓女童,一年多前在學童心臟病篩檢中,意外發現罹患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經過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還順利考取國中體育班,成了體育健將且很健康。

花蓮慈濟醫院小兒部主任鄭敬楓說,心房中膈缺損是最常見的成人先天性心臟病之一,是指左右心房之間的中膈,沒有按照該發育的時間閉合完整。儘管是先天性的,但絕大部分的病童早期沒有任何症狀,心雜音也不明顯,經常被忽略,直到成年後才被發現;隨著年齡增長,若沒有治療補洞,會造成右心室肥大、心衰竭、肺動脈高壓、心律不整等問題,就像是心臟的不定時炸彈。

慈醫指出,謝姓女童國小時曾參與網球校隊,每天跟著校隊接受體能訓練,都不曾出現身體異樣,直到去年五月,接受「花蓮縣國小學童心臟病篩檢」後,意外發現竟有心房中膈缺損的問題,接受心導管閉合術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不僅考上國中體育班,更參與網球比賽獲得佳績。

台灣兒童心臟學會與花蓮慈濟、門諾醫院合作舉行學童心臟病篩檢,從去年開始,幫國中小學童進行心音、心電圖全面篩檢。專攻小兒科心臟疾病治療的鄭敬楓說,今年度針對國高中學童心臟病篩檢從一萬多名學童中,發現有三百九十人心音圖或心電圖有異常,經小兒心臟科醫師進一步做身體理學檢查,發現八十三名學生疑似患有心臟病,兩年來有四名學童,在篩檢中意外發現罹患「先天性心房中膈缺損」,經過治療後恢復狀況良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