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皮紅肉火龍果 飄荔枝香

青皮紅肉火龍果切開後,果肉跟一般紅龍果一樣,呈深紅色。(記者劉濱銓攝)

青皮紅肉火龍果切開後,果肉跟一般紅龍果一樣,呈深紅色。(記者劉濱銓攝)

2014/08/02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集集盛產火龍果,一般火龍果除紅、白肉之分,果皮都是紅色,但在果農研發改良下,也出現了「青皮紅肉」的火龍果,口感跟一般火龍果沒兩樣,但吃起來多了一股淡淡荔枝清香,並因青皮有偽裝效果,較不會有鳥害。

改良出「青皮紅肉」火龍果的果農石火泉表示,台灣栽種火龍果的技術已臻成熟,但要在市場上保持競爭力,品種改良是不可或缺的一環,他說改良出這款品種已有五、六年,但由於外皮是綠色的,消費者接受度不高,因此市場上並不多見,目前多是販賣種苗,提供有興趣的農友栽種。

石火泉說,能改良出青皮火龍果,起初也只是單純的興趣,一心想做出稀有的品種,而改良過程中,最困難的是篩選適合長出「青皮」的品種,除了要能長出碩大果實,還須讓種苗繼續長出青皮的火龍果,這才是改良工作最辛苦的地方,目前他的果園有「青皮紅肉」品種,也有「青皮白肉」的火龍果。

石火泉也指出,一般採摘火龍果可藉由轉色評估採收時間,青皮品種光外觀較難以判斷,因此他們多是以同時期栽種的火龍果做基準,若一般品種已到可採收的程度,青皮種的也就差不多可採收了。

另外,雖然青皮種在栽種管理與一般火龍果無太大差異,但在果皮部分,青皮種未經轉色過程,果皮會較一般紅皮種更厚,但也因為外觀不會轉色,小鳥看到外皮還是綠色的,會誤認為還沒成熟,因此不會飛到果園啄食,跟一般火龍果比起來較無鳥害威脅。

集集果農石火泉改良出青皮紅肉火龍果。(記者劉濱銓攝)

集集果農石火泉改良出青皮紅肉火龍果。(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