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筆記》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2014/08/01 06:00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陸續提出財政政策、港湖副都心、社子島自貿區、市府西遷、複合式公營宅、青年政策等,這些政策都環繞一個最主要的核心概念—引進民間資源推動市政建設,連勝文也以此標榜自己是找財源高手,但他卻忽略一個關鍵重點,市政建設多以公益為主,但民間企業投資勢必要有回收利潤,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不論是資產證券化、成立台北控股公司、引進民間融資、壽險業投資公營宅,如果不能有利可圖,企業為何要投入?以過往的例子來看,松山文創園區BOT案,也是引進民間資金,結果投資者在此黃金地段自用、出租辦公室獲利,但政府想達到的扶植文創產業效果不佳;捷運聯開案也是如此,引進民間資金開發,卻經常遭批建商分回樓地板面積太高獲取暴利,而市府分回不足,美河市就是一例;台北雙子星案亦是如此,政府出資零元的完美標案最後是騙局一場。同樣的,連勝文若把大巨蛋、花博園區、公營宅等公共建設證券化、引進民間投資,難道這些企業都甘願不賺錢做公益嗎?

就如合宜住宅政策,建商參與投資興建,甚至要賄賂官員得標,為什麼?是搶著蓋低價房做公益嗎?要低價賺錢,當然就是降低興建成本,這樣的住宅,價格合宜,品質不見得合宜。

連勝文有很多企業界朋友,未來當上市長,勢必可以找到很多企業幫忙,但即使是「連勝文的朋友」,也不會做賠本生意,做為一市之長,要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讓政策更符合公益與正義,而不是左手拿民間資源做建設拚選票,右手拿政府資源「回饋」企業幫朋友賺錢。(記者陳曉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