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外配媽媽成「菲傭」 過溝國中微電影催淚

新住民媽媽送外套到學校來,兒子一臉不耐煩,還向同學說,這是我家的「菲傭」。(記者蔡宗勳翻攝)

新住民媽媽送外套到學校來,兒子一臉不耐煩,還向同學說,這是我家的「菲傭」。(記者蔡宗勳翻攝)

2014/05/10 08:00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嘉義縣布袋鎮過溝國中微電影《我就是為你留下來的》刻劃「新台灣之子」與母親的認同衝突,情節寫實,逢母親節前夕,看完讓人熱淚盈眶。

誠誠在校遭同學訕笑 母送便當挨斥

這部微電影是將多個新住民家庭母子間的衝突編排成一個故事,劇中男主角「誠誠」因同學之間會嘲笑新住民的孩子是「印尼嬰」、「越南仔」或「阿六仔」,而避談自己的媽媽,有天母親送便當到校,先是怒斥她「為何到學校」,接著向同學說這是「我家菲傭」。

即使回到家,「誠誠」也很冷漠,甚至不吃媽媽準備的晚餐,當母親遭嗜賭的爸爸拳打腳踢,「誠誠」在房間內,雖然有股外出解救的衝動,但還是被認同心態壓抑下來,看到母親鼻青臉腫慘樣,內心天人之戰後,依然選擇視若無睹。

兒冷漠 受暴母嘆「就是為你留下來」

劇中母親被暴力丈夫當成是買來的「商品」,兒子懂事後又不被認同,甚至連牽個手都不行,傷心哀怨地說出,「我就是為你留下來的,否則早就回鄉」,依然無法軟化兒子的鐵石心腸,直到有天她拿著便當一路追送到學校,在校門口發生車禍,飯菜撒落,「誠誠」才悲慟的喊出「媽媽」。

日前東石高中播映這部微電影時,回響熱烈,幼時喪母的黃同學說,看到「誠誠」一再對媽媽的不孝行為,實在很憤慨,因為有媽媽疼愛是很幸福的事,那能去分媽媽是那國的人,「天下的媽媽都是一樣的」。

過溝國中輔導主任黃孝文說,全校學生約有六分之一是「新台灣之子」,他們往往因青春叛逆期,對母親產生認同衝突,不少人擔心同學訕笑,相當排斥母親到校,還會講出忤逆的言語,傷透媽媽的心,在與校長黃雪惠討論後,進一步籌拍這部微電影,希望藉此提醒大家「愛要及時」。

我就是為你留下來的(完整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