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疏浚趕不上淤積 霧社水庫瀕死

仁愛鄉塔羅灣溪上游山區連年天災崩塌,導致下游的霧社水庫加速淤積,每到枯水期水位下降,露出大片沙洲。(記者佟振國攝)

仁愛鄉塔羅灣溪上游山區連年天災崩塌,導致下游的霧社水庫加速淤積,每到枯水期水位下降,露出大片沙洲。(記者佟振國攝)

2014/04/23 08:00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塔羅灣溪上游連年天災,大量土石崩落,導致下游霧社水庫嚴重淤積,台電受限當地交通,每年土石清運量遠不及水庫淤積量,使得霧社水庫呈現「瀕死」狀態,台電已計劃在水庫上游及庫區各興建一座排砂隧道,盼能增加排砂量,減緩水庫淤積速度。

水庫宛如大型攔砂壩

霧社水庫是濁水溪上游重要的水力發電與農業灌溉設施,多年來飽受淤積之苦,水庫宛如大型攔砂壩,每年枯水期水庫見底,只見大量土石,使得有「碧湖」之稱的霧社水庫美景變色。

台電統計,霧社水庫近幾年來年平均淤積量逾二百萬立方公尺,淤積量已近九千萬立方公尺,截至去年底淤積率高達六十六‧八%,原本有效蓄水量約一億三千多萬立方公尺,現在只剩下四三七二萬立方公尺。

為了搶救「瀕死」的霧社水庫,萬大發電廠除了持續發電排砂,並連續多年進行疏浚,第四河川局也在上游的塔羅灣溪廬山溫泉段辦理疏浚,減緩土石淤積;惟土石外運只能靠省道台十四線埔霧公路,但埔霧公路是唯一道路,也是霧社、奧萬大、清境、合歡山等知名景點必經要道,大量砂石車往來頻繁,勢必衝擊民生、環保、交通,每年疏浚外運土石量只有十萬立方公尺,九千萬立方公尺要清九百年,可說是天方夜譚。

台電計畫建通砂隧道

萬大發電廠指出, 為能增加水庫淤積土石清運量,原本冀望國道六號由埔里延伸至霧社,減輕埔霧公路的交通負擔,但交通部已明確表示評估後不可行,因此,正計劃斥資一百廿三億元興建滯洪通砂與繞道通砂兩種隧道,達到減砂入庫與提升排砂量目標,預計民國一○九年與一一二年完工運作。

台電已連續5年進行霧社水庫人工疏浚,但受限交通等因素,1年只能清淤外運10萬立方公尺。(記者佟振國攝)

台電已連續5年進行霧社水庫人工疏浚,但受限交通等因素,1年只能清淤外運10萬立方公尺。(記者佟振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