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煉刀一甲子 陳泰山找傳人

金門打鐵師「泰山伯」打造無數刀具,憂心後繼無人。(記者吳正庭攝)

金門打鐵師「泰山伯」打造無數刀具,憂心後繼無人。(記者吳正庭攝)

2014/04/19 06:00

〔記者吳正庭/金門報導〕抵不過地價飛漲,走過逾一甲子的金門「正利」打鐵店,即將在月底吹起熄燈號,老師父陳泰山昨天表示,會堅持打完最後一把刀,如果有年輕人想接續爐火,一定傾囊相授。

「正利」打鐵店位於金城鎮熱鬧的東門菜市場,矮小的店面窩陷在車水馬龍的早市人潮非常不起眼,裡面爐火煉造出的農具、蚵刀與魚刀,卻是倚海維生、靠山吃山的農、漁民的「傢俬頭」主要來源。

七十四歲的陳泰山說,房市飛漲,城區寸土寸金,讓地主也準備收回店面「起大厝」,加上兒子在台從事電子業,眼看後繼無人,憂心這項傳統產業凋零煙滅。

陳泰山的小鐵舖,除了牆上的日曆,其它因為長年起爐煉鐵,幾乎都被燻成黑色,梁上的煙屑就積了十餘公分厚,早上九時開店,一個小時就有三名客人上門。

家族從福建南安遷至金門就開業打鐵,至今超過一個甲子,陳泰山說,只要是鐵製的農、漁具都可以打,十三歲入舖以來,可以很自豪的說,目前金門宮廟王爺所用的劍身,十有七、八都出自他的雙手。

打鐵成了夕陽產業,曾有人勸陳泰山改賣台灣現成的菜刀,他不願意,也有人請他打「扁鑽」,也被拒絕;他說,做生意要實實在在,只賺分內的錢。

雖然許多打鐵店轉型觀光工廠,「正利」仍堅持純手工打造,平時也替上門的老顧客磨補;他說,以一般工作量,一個月也有二萬元多,年輕人如果認真打拚,應該有個四、五萬元。他說,如果政府能夠出面,以「永續就業」的方式僱用年輕人加入,那些流落在外的刀具就不會成了孤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