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打下來?反制共軍「越界」 國防部:進12浬就行使自衛權

2024/03/11 12:44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左)今天在立院答詢強調,進入12海里領海空就是越界,「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國安局局長蔡明彥指出,國防部有機制辨別來者是威脅或投誠。(資料照,記者叢昌瑾攝)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國防部長邱國正上週表明,國軍已更改「第一擊」要件,只要共軍航空或海航實體越界,就會予以反制。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今(11)日在立法院質詢問及,「越界」是指什麼?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表示,12海里是進入領海空,這個就是越界,「若進入12海里,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日邀國安局就「因應中共兩會召開及年底美國總統大選,國際及兩岸局勢發展之研析」進行專題報告。

賴士葆提及,國安局根據情資認為現在兩岸很和平,沒有兵凶戰危氣氛,但邱國正上週提到第一擊,只要越界就會展開反制,這個「越界」是什麼?柏鴻輝說,定義非常明顯,在國際法就是進入領海空,從24海里至12海里,12海里是進入領海、領空,這個就是越界。

賴士葆追問,越過海峽中線算不算越界?柏鴻輝回應,海峽中線是兩岸默契,已被中共打破,所有國際法規定,12海里就是領海,24海里是鄰接區,若進入鄰接區,就是要廣播驅離,若繼續前進就須攔截,若不聽會做一些驅離動作。

柏鴻輝強調,如果進入12海里,全世界都會行使自衛權。賴士葆接話說「所以就是打就對了!講半天,第一擊就是要打嘛」、「嚇嚇叫!第一擊啊」。

柏鴻輝說,全世界各國執法都是一樣,就是會行使自衛權方式處理。賴士葆再問,如果進入12浬領海空,現在就會打下來?柏鴻輝回應,是的。

賴士葆認為,要這樣做是沒錯,但萬一它走錯,也要打嗎?國安局長蔡明彥說,國防部會有識別機制。柏鴻輝也指出,他曾擔任飛行員,如果有飛機進入12海里,戰艙門是打開的、有帶彈,這就是有威脅。

柏鴻輝進一步說,如果是來投誠,機翼會搖擺或把戰艙丟掉,如果「射擊警告,它還是帶彈往這邊走,就是視同威脅」,就會對它開槍示警,世界各國用火焰彈的都有。

國安會蔡明彥:金廈水域活動已經趨平靜

賴士葆又問,邱國正說「睡不著」、「常常要去衡山指揮所」,金門事件到現在都沒有解決,這些難道加起來兩岸不緊張嗎?

蔡明彥回應,國防部對台海情勢做最壞的想定和預應這是國防部的權責,就情報單位而言,看的是情報的正確程度。

「沒有戰爭一觸即發的情資!」蔡明彥強調,2月14日事件發生後,2月17日中共做了政策宣示,後面確實有些海事活動,但是3月1日開始,這些海事活動已經趨於平靜,沒有特殊狀況在金廈水域,頻密程度「都有在注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