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文水庫快見底 永樂村民繞道20餘Km

久旱不雨,曾文水庫湖面到處都是裸露淤砂,大埔鄉湖濱公園碼頭因淤沙嚴重,致使交通船及遊艇都無法靠岸。(記者謝銀仲攝)

久旱不雨,曾文水庫湖面到處都是裸露淤砂,大埔鄉湖濱公園碼頭因淤沙嚴重,致使交通船及遊艇都無法靠岸。(記者謝銀仲攝)

2014/04/16 08:00

〔記者謝銀仲/大埔報導〕久旱不雨,曾文水庫有效容量剩百分之十三,湖面到處裸露淤沙,遊艇、交通船已無法在大埔鄉境碼頭停靠,衝擊部分鄉民生活作息,永樂村民及學生到市區洽公、上下學,要多花三、四倍時間,苦不堪言,盼老天及早降下甘霖,紓解水庫水荒窘況。

管筏、遊艇及交通船 紛停駛

今年初以來,嘉義地區雖不乏鋒面來襲,但降雨並未集中在水庫集水區,對各水庫進水量裨益有限。截至昨天,曾文水庫有效蓄水量剩六千四百多萬噸,比去年同期少二千餘萬噸,供應嘉義地區民生用水的仁義潭、蘭潭水庫,總蓄水量也僅剩一千萬噸,再不降雨,自來水公司近期內恐將實施限水措施。

曾文水庫因蓄水量下降,大面積淤沙裸露,農民往來農園、載運農產的管筏無法航行,鄉公所行駛大埔市區與永樂村每天四班次的交通船也被迫停駛;公所興建後委託民間經營的釣魚平台,也因水庫見底而停擺,平台及交通船暫移水底寮水域停放;原行駛鄉境情人公園、湖濱公園水域的遊艇,礙於水位下降,無法靠岸,遊客僅能在大壩附近景觀台前的碼頭上下船。

多花40餘分鐘 搭船不到10分鐘

大埔鄉代劉志品表示,曾文水庫水位下降,衝擊鄉內觀光產業,也影響居民生活作息,永樂村民、學生原本搭交通船,不到十分鐘就可橫越水庫到市區洽公或上下學,如今只能改走陸路,二十多公里蜿蜒山路要開四、五十分鐘,多花三、四倍時間。

劉志品說,曾文水庫在八八風災一夕之間,流入的淤沙量逾一億立方公尺,雖南區水資源局連年辦理淤沙清理,但每年清除量僅數十萬立方公尺,杯水車薪,趕不上流入量,淤積狀況一年比一年嚴重,建議增加清淤量並期盼雨季早日來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