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濟學人:中國什麼都抄襲 晶片自主成敗難掌握

2024/02/15 07:08

英國《經濟學人》報導,中國半導體業自主發展難掌握。(路透)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經濟學人》報導,從消費性電子產品到汽車,中國一次又一次地模仿外國尖端技術,然而事實證明,半導體業自主發展更難掌握。雖然中國正悄悄減少對外國晶片技術的依賴,但晶片產業在保密的情況下運作,任何突破和挫折往往被視為國家機密而撲朔迷離。

美國2022年決定停止向中國出口最先進的晶片和晶片製造工具,凸顯中國地緣政治競爭對手對該行業的控制。儘管中國政府多年來一直對國內晶片產業提供大量補貼,但對美國及其盟國實施的貿易限制日益擔憂,導致中國只能加倍努力。

中國的晶片產業在保密下運作,突破和挫折往往被視為國家機密,洩漏可能會導致逮捕。2023年8月,華為生產一款包含7奈米晶片的智慧型手機,使其能夠實現5G網路速度,震驚世界。目前傳言該公司將與中芯國際合作,生產小至5奈米的晶片。也傳出華為專為人工智慧應用而設計的Ascend晶片,目前正被百度等公司使用。

距離先進技術還很遙遠

不過,這些發展仍然使中國晶片產業距離先進技術還很遙遠。即使華為和中芯成功生產5奈米晶片,它們仍落後韓國三星和台灣台積電,台韓兩家公司早於2022年開始大規模生產3奈米晶片。中國缺乏先進的曝光機設備,成為進步的一大障礙。

隨著局勢險峻發展,包括中芯國際在內的一些最大的公司已變得更願意測試國產替代品,儘管這會給晶片製造商帶來巨大的成本和風險,但人們認為中國政府正提供本地設備晶片製造商補貼政策。據經紀商Bernstein稱,中國晶圓製造工俱生產商的國內市占已從2019年的4%上升至去年的約14%。

根據美國商務部最近估計,過去十年中國已向其晶片製造業提供了約1500億美元的補貼。政府透過各種投資,現已涉足該國的半導體供應鏈。中芯國際和中微半導體都是部分國營企業;華為總部所在的南方城市深圳政府對許多與該公司合作的晶片製造商進行投資。

經濟學人最後指出,中國晶片發展比不上依賴全球供應鏈的效率,這也說明中國官員不注重效率,只注重安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