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將建32座半導體廠 日企恐趁勢介入

2024/01/30 10:46

日本企業Tokyo Electron、SCREEN控股和迪思科的半導體業務中,中國所佔的比例目前已達30%至50%。(彭博)

歐祥義/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有44座半導體工廠,還有32座正在建造或規劃,在中國半導體的自主化潮流,恐成為日本股市長期的投資主題。《日經》指出,中國半導體自主化的步伐和目前的缺口,是日本企業的商機,多家半導體設備製造、銷售公司,目前中國所佔其業務比例,已達3成至5成。

報導指出,包括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以及SCREEN控股、迪思科(DISCO)等半導體業務,都與中國半導體合作密切。

美國在2023年下半年2度收緊先進晶片輸出中國法規,並限制半導體設備賣到中國,為了因應對策,中國只能積極提高自主化,並對外尋求購買相關設備的管道。

日經指出,在2023年12月13日,在東京半導體國際展會「SEMICON JAPAN」上,到處都能聽到中文,這些聲音來自參加展會的買家和研究人員。當中有2名來自深圳的男士,就是來找尋成熟技術的舊世代曝光機設備。

中芯國際(SMIC)計劃在上海、北京、天津和深圳建設工廠。2023年的投資計畫達到75億美元(約新台幣2336億元)。

由於中國半導體產業擁有北京資金支持。日本樂天證券分析師今中能夫認為,「至少在2024年,中國需求和人工智慧(AI)將成為推動力量」。今中能夫指出,從目前中國半導體的建設計劃和資金籌措來看,市場可望繼續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