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彭博:ASML在中國銷量年增1000% 美國擋不住

2024/01/26 09:34

中國在去年仍是ASML最大出口市場。(路透資料照)

高佳菁/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去年美國和荷蘭兩國政府之間達成一項秘密協議限制艾司摩爾(AML) 向中國出貨後,根據數據顯示,這並無法阻止其敏感晶片製造設備的銷售激增,中國去年仍是ASML最大出口市場。

《彭博》報導,由於ASML轉向北京彌補其他地區需求的疲軟,該協議陷入僵局。荷蘭政府批准更多的出口,讓中國得以在美國斡旋的新出口限制於本月生效之前囤設備。

知情人士透露,該協議最初是作為這些限制生效前的權宜之計,旨在優先向中國以外的市場出口該公司的深紫外光曝光機(DUV)。

知情人士表示,全球經濟低迷使ASML成功遊說荷蘭海牙(The Hague)向中國發放出口關鍵半導體製造設備許可證,打破美國官員有關該交易將限制交貨的預期。

中國去年成為艾司摩爾最大的市場,因為中國企業在即將實施的出口禁令之前爭相購買設備,僅去年12月,中國從ASML進口的曝光機設備金額達11億美元(約新台幣344億元),年增近1000%,跟11月相比也增加了44.2%。

整體來看,去年第4季,中國從ASML進口的曝光機總額,達到25.352億美元(約新台幣794億元)。

ASML表示,往中國的大多數設備都不是最先進的。執行長溫尼克(Peter Wennink)受訪表示:「我們在中國90%的業務都與成熟的技術有關。」

不過,艾司摩爾的DUV仍幫助推動中國晶片製造的突破。與規格較高的型號不同,這種機器直到今年才受到出口禁令的限制。根據《彭博》去年10月報導,中國中芯國際就是使用這個設備,替華為的智慧型手機生產7奈米晶片。

這款晶片顯示的製造能力遠遠超出美國試圖阻止的水準,並引發華府方面的擔憂,去年10月,美國官員對外國公司出口DUV機器單方面推出了新的限制。

根據《彭博》本月報導,去年年底,美國官員要求艾司摩爾立即停止向中國客戶運送部分設備,但現在阻止中國半導體的進步為時已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