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給自足幻滅?拜登封殺 中國AI晶片廠虧損慘重

2024/02/05 06:47

在美國封殺下,中國半導體企業陷入困境。(示意圖,路透)

陳麗珠/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晶片禁令持續壓縮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從龍芯中科到寒武紀等中國領先晶片公司最近都發布獲利預警,預期2023年將出現巨額虧損。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龍芯中科近日發布獲利預警,預計2023年全年營收約5.08億人民幣(約台幣22.1億元),年減31%;歸屬於母公司虧損3.1億人民幣(約台幣13.5億元),相較於2022年獲利5180萬人民幣,營運由盈轉虧。

另一家有中國AI晶片第一股之稱的寒武紀去年已經大規模裁員,縮減成本,依舊難擋虧損命運。寒武紀預期2023年虧損最高達9.24億人民幣(約台幣40.2億元),虧損數字雖比2022年縮減近40%,仍未獲利,顯示營運受到美國晶片禁令衝擊。

報導指出,龍芯中科及寒武紀都被美國列入黑名單,限制其購買先進的美國技術並向某些客戶銷售的能力。

產業人士和分析師亦稱,美國嚴格的制裁和中企提供的產品有限,正在阻礙中國半導體發展,2023年營運環境相當嚴峻。諮詢公司 Intralink主管蘭德爾(Stewart Randall)表示,不僅僅是他們(龍芯和寒武紀),去年每家中國半導體企業都陷入困境。

蘭德爾強調,很多像龍芯和寒武紀這樣的公司,並沒有真正向大眾市場銷售產品,這才是半導體公司真正賺錢的地方。而(中國)政府從這些公司的採購數量有限,又缺乏規模經濟來支撐業務,再加上美國制裁影響其獲得全球代工廠的服務。

中國國伺服器和網路設備公司H3C一位工程師也打槍,龍芯的本土架構雖是利基市場,其晶片的性能並不出色,這意味著市場採用率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