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為AI打造!中國首台國產超級電腦搞神秘

2024/02/03 14:25

位於中國武漢的中央智慧運算中心超級電腦是為人工智慧而設計。(示意圖,歐新社)

吳孟峰/核稿編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聲稱已建造第一台完全採用中國製造的組件和技術構建的超級電腦。外媒報導指出,目前尚不清楚這個超級電腦的速度有多快,部分原因是外界不知道它運行的硬體是什麼。

據報導,位於武漢的中央智慧運算中心超級電腦是為人工智慧而設計,可以訓練具有數兆參數的大型語言模型(LLM)。儘管中國之前已經用國產硬體和軟體建造了超級計算機,但完全國產化仍是該國科技行業的一個里程碑。

關於這個超級點腦的中央智慧計算中心的確切細節很少。到目前為止已經明確的訊息是:據稱這台超級電腦僅由中國零件製造;它可以訓練具有數兆個參數的人工智慧模型;並且它採用液體冷卻。目前還不清楚超級電腦到底有多少效能。

由於缺乏細節,很難猜測這台超級電腦內部可能有什麼。CPU方面,可能會採用兆芯的KaiSheng KH-40000 伺服器CPU,目前國產伺服器已經配備該CPU。不過,也可能還有其他候選產品,例如龍芯的32核心3D 5000和Phytium的64核心Feiteng Tengyun S2500。這三款晶片在架構上差異很大,兆芯與英特爾和超微一樣使用x86;龍芯使用MIPS的衍生產品,而Phytium則運行安謀(Arm)的架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