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牙齒免費塗氟 卻收掛號費?

花蓮實施12歲以下牙齒免費塗氟,家長可自行帶小孩去診所。(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實施12歲以下牙齒免費塗氟,家長可自行帶小孩去診所。(記者花孟璟攝)

2013/10/24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衛福部國民健康局今年六月起補助十二歲以下兒童牙齒免費塗氟,花蓮縣全縣兒童都是補助對象。惟家長反映,帶小孩去診所塗氟卻被收掛號費!花蓮縣衛生局、牙醫師公會彙整出有十九家診所願意免收掛號費,讓家長「有感免費」!

牙齒塗氟可防治齲齒,健保過去只補助未滿六歲幼兒免費塗氟,由於花蓮縣國小學生齲齒率居高不下,以一百年度齲齒率達六十四%,高於全國,部份偏鄉學校甚至齲齒率高達百分之百。

國健局今年六月起擴大補助兒童牙齒塗氟,增加六歲到十二歲兒童,補助資格為低收入戶、身心障礙,及住在原住民及偏遠離島地區的兒童。

不過有家長帶子女去診所塗氟卻被加收百元掛號費。一位陳姓家長說,六月她帶小孩去市區的牙科診所沒有被收費,這幾天她帶孩子第二次去塗氟,卻被收掛號費,質疑「怎麼會有的診所免費、有的要收錢」?不是說「免費塗氟」嗎?

衛生局︰掛號費不在補助範圍

對此,花蓮縣衛生局表示,國民健康局只有補助兒童免費塗氟的費用,至於「掛號費」屬醫療院所的行政費用,不在健保補助範圍,由醫院診所自行決定要不要收取,才會發生有些收費、有些免費的狀況,而鄉鎮衛生所則是完全免費。

19家診所 願意免收掛號費

花蓮縣現有近九十家牙醫診所,花蓮縣牙醫師公會彙整出有十九家診所願意塗氟免收掛號費,包括吉安鄉周牙醫(健保福保身分免收)、李牙醫、健康牙醫、慶豐牙醫(醫師先收五十元,經評估塗氟則退五十元)、玟蒂牙醫;花蓮市一心牙科、鄭牙醫、德康牙醫、頂新牙醫、信宇牙醫、崔牙醫、林肯牙醫、東成牙醫、快樂牙醫(中華國小免費)、遠東牙醫、傑美牙醫(六歲以前免費);光復鄉光復牙醫;鳳林鎮欣岡牙醫;玉里鎮向日葵牙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