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空壕突被拆 明文資會勘變「收屍」

台中火車站貨運月台後方的機槍堡,文史工作者昨發現已被破壞。(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火車站貨運月台後方的機槍堡,文史工作者昨發現已被破壞。(記者張菁雅攝)

2013/08/13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文史工作者陳家彥去年向文化局提報,建議將台中火車站後方八座防空壕登錄為文化資產,文資審議委員十四日將前往會勘,陳家彥十二日卻發現又有一座防空壕被鐵工局拆除,他憤怒說:「難道『文資會勘』變成『文化收屍』?」

台中火車站後方有許多日治時期興建的倉庫與超過六十年的防空壕,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工程正在施工,陳家彥擔心防空壕被拆除,去年六月提送文資保存人民請願案,經過一年多,文化局終於安排文資委員明會勘,他昨先去勘察,赫然發現又有一座防空壕遭拆除,而這座在七月廿三日都還完好。

台中市政監督聯盟發言人傅東森說,文化局八月五日發公文通知會勘,防空壕在會勘前遭拆除,鐵工局也列名受文單位,為什麼「會勘通知書」變成「拆除預告書」?根本是將市府公文視為無物,現在防空壕只剩一座,市府應究責,並要求鐵工局立即停工。

鐵工局:拆除前未獲會勘通知

鐵工局中工處指出,火車站後方應該是有五處機槍堡、三處戰鬥指揮所地道出入口,後者全部保留,前者因位在車站範圍,一○○年五月開會檢討,認為無法保留,經過台鐵局防護團同意,且在上週之前沒有收到文化單位任何資訊,包商才陸續拆除四座機槍堡,如果知道地方想保留,該處一定會配合辦理。

文資中心主任張佑創昨天得知機槍堡被拆時表示,「有點可惡」,將了解拆除原因,以及是否涉及違法。

台中火車站貨運月台後方的機槍堡,上個月還完好。(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火車站貨運月台後方的機槍堡,上個月還完好。(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