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牙補助 新北老人要多等5年

2013/08/03 08:00

台北60歲以上 新北則要65歲以上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新北市老人申請假牙補助,需多等五年!市議員何淑峯調查,雙北市長者假牙補助門檻不一,台北市年滿六十歲以上低收入戶可申請,新北市卻要六十五歲以上,她質疑新北市長者「卡細漢」,淪為「二等長輩」。市政府社會局則回應,若經費許可,未來不排除放寬門檻。

市民蔡先生陳情,他得知低收入戶可申請老人裝置假牙補助計畫,到區公所詢問後,才知道自己不符申請條件,台北市年滿六十歲即可申請,新北市卻要六十五歲以上,他抱怨︰「同樣是直轄市,為什麼福利差很大?」蔡先生說,一顆假牙動輒數千元至上萬元,只好自掏腰包。

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福利科科長石桂榕說,新北市政府自九十八年一月起,補助經濟弱勢老人裝置假牙,全口活動假牙最高補助四萬元,單顎部分活動假牙最高補助一萬五千元,目前全市受益人數達一千兩百五十五人。

社局︰若經費許可 不排除放寬門檻

石桂榕強調,雙北申請門檻有少部分差異,去年市府編列預算,增加「單顆固定假牙」補助項目,一顆補助五千元,上限三顆;另外,五十五歲以上低收、中低收入、身心障礙及收容安置的原住民也可向原民局提出申請,這些是中央沒挹注經費、新北市優先補助的對象。

何淑峯指出,新北市與台北市六十五歲以上長者人口數相當,新北編列一○二年老人福利預算為三十四億元,但老人假牙補助款只有兩百零五萬元;相較台北市老人假牙補助經費八百萬元,幾乎是新北四倍,她質疑「台北市做得到,為什麼新北市做不到」?

何淑峯認為,新北市老年人口總數達三十萬人,佔總人口比例十五%,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她建議比照台北市下修門檻至六十歲,造福更多長者,別讓銀髮族「在地就養」淪為口號。

石桂榕說明,今年配合中央政策,新增「活動式假牙」維修費用補助,一年最高補助六千元;其他假牙破裂、添加、牙線勾及更換硬式襯座等項目,補助一千至三千元不等,未來若經費許可,考慮放寬申請條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