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顏思齊登陸點 挑戰北港 水林搶正名

水林鄉公所以巨幅顏思齊十寨圖,證明水林才是漢人第一個開台聚落。(記者陳燦坤攝)

水林鄉公所以巨幅顏思齊十寨圖,證明水林才是漢人第一個開台聚落。(記者陳燦坤攝)

2013/06/07 08:00

北港鎮長認為論述應有史料 爭執沒意義

〔記者陳燦坤/水林報導〕顏思齊是在哪裡登陸的?那裡是台灣第一個漢人聚落﹖北港鎮內雖早立「顏思齊先生開拓臺灣登陸紀念碑」,但水林鄉最近動作頻頻,繼清明首度祭拜顏部將骨骸,六日又掛巨幅帆布標示顏思齊十寨圖,並將這段歷史納入鄉土教材,強調「顏思齊登台就在水林」。

北港巿中心圓環於民國四十八年樹立顏思齊登陸紀念碑,民國七十二年縣府特地斥資百餘萬整修,碑文留名者有昔日黨政要員周至柔,還有許石井等多位鎮長,民國九十年代理鎮長許永瑜再增立石碑,由學者蔡相煇撰文背書,都說北港就是第一個開台漢人聚落。

掛十寨圖 開發史納鄉土教材

但現在這項說法卻面臨挑戰,水林鄉公所昨日在文化路的舊幼稚園外牆,掛起巨幅的帆布看板,一面標示明朝天啟年間顏思齊建立十寨位置,另一面則是由當地國小老師王國興、林媛玉創作的三字斷句史詩,描述水林開發過程。

曾任縣文化處長的鄉公所主任秘書李明岳指出,當年的十寨包括本寨在內六寨在水林,四寨在北港,足以說明水林對顏思齊的重要性,也證明水林的開發早於北港,從古地圖來看,水林鄉濱海,顏思齊船隊的登陸處自然在水林,經對照文獻及耆老口述,登陸處應該是今天後寮村。

水林鄉長陳怡帆指出,鄉公所爭取正名是為了告訴下一代,這段開台的榮耀是屬於水林,清明節鄉公所課、室主管及村長不僅首度前往合葬顏思齊部屬骨骸的「僅會一處」將軍碑祭拜,目前正透過文化部區域型文化資產整合計劃,將顏思齊開發水林歷史納入鄉土教材,顏思齊紀念館則正積極籌備中。

對於水林鄉「正名」動作,北港鎮長蕭永義表示地方對這個議題也相當關注,可是論述需提出史料支持,若僅是一味爭執沒有意義,倒不如針對沒有爭議的部分,諸如顏思齊確曾在北港、水林建寨,藉由史料在舊址重現寨子原貌,結合農村再造,各自呈現豐富的史跡特色。

不過,文史工作者許士能指出,古地圖顯示水林在明朝仍是笨港潟湖內海並不適合紮營,所以顏思齊及多數部將應住在北港,儘管現有史料有限,但過去被視為研判台灣史重要著作台灣通史,作者連橫確實提到顏思齊在北港登陸。

另一面看板是三字斷句詩,描述水林亙古至今的開發史。(記者陳燦坤攝)

另一面看板是三字斷句詩,描述水林亙古至今的開發史。(記者陳燦坤攝)

過去北港被視為是顏思齊登陸處,現在這項說法受到挑戰。(記者陳燦坤攝)

過去北港被視為是顏思齊登陸處,現在這項說法受到挑戰。(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