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當初,一元賤賣 如今,只能扼腕

2012/08/30 06:00

〔記者邱紹雯/台北報導〕「新北投」的地名因新北投火車站而生,新北投車站也是台灣現存唯一東西混合的車站建築,更是台北市碩果僅存的老車站記憶;珍貴的歷史資產早年被視為「圾垃」賤賣,如今加倍彌補卻還「回不來」,歷史殷鑑豈能輕忽。

身世坎坷的新北投火車站,興建於一九一六年,以台灣紅檜木為主要建材,屋頂闢有四座對稱的雕花氣窗,早期為三孔老虎窗形式;一九三七年車站擴建,增為四個老虎窗圓孔,建築形式沿用至今,為台灣經典建築。

隨著北投廢娼,觀光業下滑,新北投車站一度成為「簡易站」,一九八八年因捷運興建,火車站因而走入歷史,政府原本規劃直接將車站拆除,後經建築師李重耀的牽線,最後以象徵性的一元賣給專門收購各地文化的彰化台灣民俗村,創辦人施金山耗資千萬一磚一瓦組裝重建,也替台北人保存這項珍貴的車站記憶。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林冠宏感慨,當年為吳伯雄擔任台北市長任內,早期面對開發總認為「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一元賤賣」的決定當時搞不好還被「額手稱慶」,直到近年來文化意識的抬頭,才逐漸意識到歷史的錯誤。至今要追究責任恐怕已是「無頭公案」,只能深自檢討、記取教訓。

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也說,當年面對建設開發與古蹟保存時的輕率決定,今日得花更多心力及鉅資去搶救,新北投車站的例子值得所有執政者引以為鑑,不該重蹈覆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