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投車站難歸鄉 北投人不排除原地重建

5月新北投車站被點交時的樣貌,門窗已遭嚴重破壞。(圖由八頭里仁協會提供)

5月新北投車站被點交時的樣貌,門窗已遭嚴重破壞。(圖由八頭里仁協會提供)

2012/08/30 06:00

〔記者邱紹雯、吳為恭、湯世名/綜合報導〕台北市政府廿二年前為興建淡水捷運線,以象徵性的一元價格,將新北投火車站賣給彰化的台灣民俗村,多年來地方上期望「新北投車站回娘家」的聲音未曾停歇;今年民俗村遭法拍,新的產權所有人拒絕割愛,彰化縣政府將車站列為暫定古蹟,老車站的返鄉機會卻越來越渺茫。

彰化縣文化局代局長陳允勇表示,目前台灣民俗村列為暫定古蹟,視同古蹟,暫時不可能將新北投車站移給台北市政府。陳允勇指出,由於台灣民俗村之前屢被破壞,為了保存園內具歷史意義的建築,所以先列為暫定古蹟,請保全人員維護,由於視同古蹟,園區內建物一律不許破壞遷移,接下來將進行彰化縣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如果審議為縣定古蹟,新北投車站將確定無法遷移,如果無法列入縣定古蹟,將交由所有權人自行處理,但指定為縣定古蹟的可能性較高。

地方募款 盼2016年前迎回

二○一六年新北投車站即將滿一百歲,儘管老車站長年流浪在外,北投人卻從未忘記這個日子。地方啟動「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計畫,新北投捷運站外架設的「台北市古蹟公益信託基金」看板,為八頭里仁協會發起的民間募款行動,設定「19160401元(車站完工日期)」的目標金額,就是希望二○一六年前迎回車站,歡度百歲生日。

八頭里仁協會及台北市文化局多次南下與新的債權人協商,表達重新購回車站的意願,但結果並不樂觀。

灣民俗村︰不可能捐回

台灣民俗村業者則表示,台北市地方居民發起「新北投車站回娘家」行動用意可以理解,但新北投車站已屬於台灣民俗村所有,他們不可能把車站捐回去。

地方人士︰不放棄希望

八頭里仁協會理事林冠宏說,仍不放棄最後希望,預估車站拆遷重建的費用約一千五百萬元,但也做好最壞打算,協會收藏有新北投車站當年拆遷的建築圖,近日在淡江大學建築系邱明民博士義務協助下,到彰化實地測量與繪圖記錄,若「嫁出去的女兒回不來」,也勢必要原址重建,讓新北投車站風華再現。

在地的台北市議員吳思瑤也大聲疾呼,認為重建車站已失去原本的歷史意義,台北市長郝龍斌應出面與彰化縣長卓伯源好好談談,讓新北投車站的記憶重回故鄉,「希望郝市長心中想的二○一六,和北投人一樣!」

彰縣府︰北市府可仿建

陳允勇說,他曾和台北市文化局商討過此事,如果台北市政府可以仿建一個新北投車站,雙方還可聯誼,應該是比較好的結果。

北市府︰爭取部分原件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則說,仍將繼續溝通,儘管無法整個車站返家,也希望能有部分原件回來,讓北投重要的文化資產得以傳承,並以文化路徑的方式都市再生。

台北捷運新北投捷運站外架設的「台北市古蹟公益信託基金」看板,以「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為專案目標,發起民間募款,希望2016年前將車站迎回北投。(記者邱紹雯攝)

台北捷運新北投捷運站外架設的「台北市古蹟公益信託基金」看板,以「新北投車站風華重現」為專案目標,發起民間募款,希望2016年前將車站迎回北投。(記者邱紹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