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雲豹 姜博仁花4年沒找到

2008/10/08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灣雲豹是否還存在,至今仍是個謎,屏東科技大學野生動物保育研究博士後研究生姜博仁曾花了近4年時間以科技尋找豹蹤,都無蛛絲馬跡。

姜博仁受林務單位委託,在90至93年5月間曾率隊到台東山區覓豹,不久前到台東參加生態研討會時,即以台灣雲豹有無為例,探討未來台灣森林相,藉以推動生物多樣性與保育教育。

姜博仁指出,目前台灣雲豹最適合、最大面積的棲地,在南橫以南的關山及大武山塊,而棲地的破碎、獵物的不足及人為的干擾,是其數量銳減的主因。

姜博仁在研究期間,以自動照相機和毛髮氣味站在大武山自然保留區、雙鬼湖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內中海拔湖沼區,設置近400個自動相機樣點,拍出1萬6千餘張照片,加上持續架設232處毛髮氣味站,均未發現台灣雲豹行蹤。

不過,這項研究並未做出台灣雲豹絕種的定論,而一些山地部落的原住民,也有獵人言之鑿鑿說曾在行獵時與台灣雲豹遭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