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3Q達人 愛生命樂助人

2008/04/16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教育部舉辦「生命教育校園評選」,鼓勵學生發揮逆境智商AQ、情緒智商EQ以及道德智商MQ的「3Q」精神,花蓮縣選出六名學生,昨天至教育部接受3Q達人表揚,希望藉此鼓勵學生發揮潛能、熱愛生命。

何謂「3Q達人」?AQ為「逆境智商」(Adversity Quotient),代表遇到挫折時,能用彈性及創意克服問題;EQ是「情緒智商」(Emotional Quotient),能處處為人著想,積極樂觀,具有良好的情緒管理能力;MQ則是「道德智商」(Moral Quotient),代表個人具備尊重、寬恕、誠實、負責等良好品德。

教育部今年在校園推動「3Q VERY MUCH 系列活動」,由各縣市針對國小高年級及國中學生,進行3Q達人評選,每組評選出兩人。花蓮縣得獎人包括「AQ達人」化仁國中林曼君、大禹國小吳紹彰:「EQ達人」海星中學劉家妤、北昌國小閔瀅如;「MQ達人」平和國中林鈺軒、明廉國小林子祐。

每位得獎者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例如AQ達人化仁國中林曼君,曾是學校的麻煩人物,很愛蹺課,去年由台北轉學到花蓮,遭遇被同學排擠及異樣眼光,但不服輸的曼君克服淚水,決心好好讀書。曼君說,她明白長大了要為自己負責,更領悟到,做任何事情前,都不要覺得自己辦不到。

EQ達人北昌國小閔瀅如,在校人緣極佳,不僅學習認真,也樂於幫助同學,只要有人請教她,她總會熱心分享學習心得,同學傷心難過時,也能適時地以真誠態度安慰、陪伴朋友。

MQ達人平和國中林鈺軒,是學校環保義工,經常笑臉迎人,今年還代表學校參加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選拔!林鈺軒說,他認為MQ包括尊重、容忍、寬恕、誠實、體帖、禮貌、負責等美德,他相信每個人只要心態積極、不散漫,都有能力做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