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黑熊野放 首例一九九一年

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大自然雜誌」中,由太魯閣國家公園保育課黃清波先生所撰述的「黑熊野放」一文,詳細記述當年野放之細節。
(記者花孟璟翻攝)

一九九二年出版的「大自然雜誌」中,由太魯閣國家公園保育課黃清波先生所撰述的「黑熊野放」一文,詳細記述當年野放之細節。 (記者花孟璟翻攝)

2019/05/01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南安小黑熊野放在花蓮卓溪鄉深山,不少媒體誤傳為「台灣首例」,實際上,台灣首例黑熊野放是在一九九一年由太魯閣國家公園、國立師範大學團隊合作成立野放小組,十月將一頭二歲大雌性亞成熊野放於花蓮秀林鄉和平林道,由於數月後無線電追蹤發報器脫落,野放案也告一段落。

獵人捕獲 餵吃雞腿飯

當時被野放的台灣黑熊也是母熊,牠於一九八九年十月被秀林鄉銅門村的獵人設陷阱捕獲時,年約四個月大、體重僅十公斤。當年野保法剛實施,小熊被「合法登記」養在民宅一年多,體重還胖到六十六公斤、身長一五六公分。依據參與野放的太管處保育課黃清波先生在大自然雜誌撰文所述,飼主曾讓黑熊吃了半年多的雞腿飯、排骨便當,飼養期間曾逃出鐵籠、在竹林頂端做窩,好不容易才被捉回籠中。

4個月大母熊養民宅

「臺灣國家公園史」也記載這起台灣首宗的台灣黑熊野放計畫。一九九○年夏,飼主考量安全及經費問題,決定交給太魯閣國家公園評估野放,由太管處、師大生物研究所共同執行野放計畫,這頭亞成熊一九九一年六月廿九日先被送到銅門山區,於佈置的鐵籠中適應野外食物及生活,逐漸減少對人的依賴。

交由太管處等執行野放

團隊原屬意在銅門山區野放,但因台電在銅門山區有水力電廠、舊東西線的保線路,出入人員眾多,因而轉到秀林鄉和平林道,於一九九一年十月十日野放。黃清波先生寫到:「這一回,牠是真正步上自由旅途了,我們看著牠爬枯木、啃樹皮,蹣跚的腳步,遲疑中有些許興奮,相信大自然能給予牠的,一定比我們所能提供的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