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228公園抗議 台北市府強拆又開罰

原轉小教室在市府強拆後移至228公園內,又遭市府開罰,仍堅持抗爭的權利。(記者林家宇攝)

原轉小教室在市府強拆後移至228公園內,又遭市府開罰,仍堅持抗爭的權利。(記者林家宇攝)

2019/04/10 06:00

〔記者郭安家、林家宇/台北報導〕原住民異議歌手巴奈.庫穗,駐紮二二八公園達七七七天,並以「原轉小教室」形式,抗議「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年一月決定強制驅離,台北市公園處四月六日再認定任意放置桌椅箱櫃,依「台北市公園管理自治條例」對巴奈.庫穗開出一千兩百元罰單。

公園處︰民眾反映有礙觀瞻 開罰1200元

對此,公園處表示,今年一月派員到場強拆後,原民團體仍滯留該處、另起爐灶,已多次勸導離開現場,加上近日又有民眾反映有礙觀瞻,因此經駐警隊勸導後,並在二月底、四月初三度向巴奈.庫穗反映違法,並於四月六日對巴奈.庫穗開出罰單;原民團體若需要空間表達公民意見,都可以討論,但因有民眾反映,公園處須依法行政。

原民團體︰不應打壓言論自由

記者昨實際走訪二二八公園,「原轉小教室」僅在公園內柏油路旁一小處,現場除兩張簡易訴求牌,其餘物品則以帆布包覆。堅持留在現場的那布表示,原民團體只是想要在這片土地上的任何地方表達訴求,沒有必要強行打壓,說有礙觀瞻,「因為這才是台灣的風景,是台灣民主美麗的果實」;「官方有依法行政立場,我們則有言論自由」,關鍵就在於如何拿捏。那布說,去年在捷運站出口遭開罰時有繳交罰款,此次是否比照辦理還要討論。他強調,不會離開此地,會繼續堅持下去。

附近公園涼亭也有街友放置物品

巴奈.庫穗則於臉書諷刺說,「我被開紅單,應該是在怕我們不知道他們非常有心管理公園」、「傳統領域不分公有私有,夷將(中央原民會主委)守不住下台謝罪」。諷刺的是,離巴奈不遠的幾處二二八公園涼亭內,多名街友或坐或睡、放置物品。

去年三、四月,台北市政府拆除立法院門口前的公投盟、八百壯士帳篷,柯文哲還稱之為「政治路霸」,未料,市府還多拆了原民團體在二二八公園駐紮區。由於原民團體仍堅守該處,公園處說,今年一月會同警察局、環保局、原民會清理公園遺留物,當時紀錄片導言馬躍.比吼、巴奈.庫穗等人強調會找到新場地繼續靜坐,直到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落實。

公園處對巴奈‧庫穗開出罰單。(圖:截取自臉書)

公園處對巴奈‧庫穗開出罰單。(圖:截取自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