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第一鮪」太早影響買氣 屏東新規定4/1後才算

屏東第一鮪由「第一鮪拍賣」揭開序幕。(記者陳彥廷攝)

屏東第一鮪由「第一鮪拍賣」揭開序幕。(記者陳彥廷攝)

2024/03/26 06:54

首次上稿 03/25 23:15
更新時間 03/26 06:54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已舉辦20多年,是地方知名節慶式盛事,每年由「第一鮪」拍賣揭開序幕,但今年又再度出現實質第一尾黑鮪魚因漁法為定置漁網網獲,所以判定不合格,東港區漁會及屏東縣政府也觀察到,近年不僅漁獲大增,且「第一鮪」大幅提早,為集中母親節外食人潮、集中買氣,今年首度新增規定「第一鮪」應為4月1日後通知。

北方黑鮪屬大型迴游魚類,其中太平洋種的北方黑鮪每年4到6月順黑潮前來產卵,南台灣沿海成為漁場,更是屏東漁民主要的漁季,屏東縣政府自2001年開始舉辦「黑鮪魚文化觀光季」,吸引大批饕客按圖索驥來品嘗海味,多了許多遊客嘗鮮,而去年東港進港近6000尾,再度創下19年來的新高峰。

黑鮪魚文化觀光季由「第一鮪拍賣」開啟盛事,但近年已數度出現不符「第一鮪」漁法的定置漁網網獲黑鮪魚在3月下旬就進港,漁民出海到沿近海依延繩釣法釣得的黑鮪時間也提前,前3年都在4月初就已進港,更有兩年於3月底即捕獲,皆較往年大幅提早,但也因此從「第一鮪拍賣」到人氣最旺的母親節間,有大約1個月的空窗期。

東港區漁會總幹事鄭鈺宸說,母親節時許多家庭為感謝媽媽辛勞,都會帶媽媽到餐廳享用美味,是黑鮪季氛圍最熱的時節之一,但若是「第一鮪」拍賣到母親節間拉得太長,氣氛難免會較淡薄無法打鐵趁熱,為兼顧節慶及拍賣後續所引發的熱潮,因此今年與縣府討論訂出黑鮪季從4月1日生效的新規定,盼漁友配合,漁會能更全面完整的籌劃拍賣活動,吸引更多外客來體驗東港海洋之美。

屏縣府今年公告的「第一鮪」資格,包括捕獲漁船需登記,捕獲黑鮪海域為台灣沿近海且要綁上標籤、重量在180公斤以上、起鉤為活魚等,捕獲時通報東港岸台的通報日需符合生效日的4月1日,並告知捕獲位置、漁船航速及預定進港時間,進港後即安排「驗魚」確認資格;漁會表示,了解漁民及鄉親的疑慮和考量,未來仍會視今年施行狀況與縣府討論是否滾動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