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8階好漢梯陡峭 遺屬盼員山忠烈祠遷移

員山鄉忠烈祠位於員山公園內,階梯高度約40公尺的山丘上,祠堂前坡度達40度以上。(記者林敬倫攝)

員山鄉忠烈祠位於員山公園內,階梯高度約40公尺的山丘上,祠堂前坡度達40度以上。(記者林敬倫攝)

2018/12/16 06:00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員山鄉忠烈祠供奉縣內因公殉職烈士,不過,七十歲李姓遺屬指出,多數遺屬年紀都大了,要到忠烈祠祭拜須爬一百二十八梯陡峭階梯,常常氣喘如牛,甚至體力不支,希望縣府重視這樣的問題,將忠烈祠遷移它址;縣府民政處指出,現無適合地點遷移,暫不考慮。

供奉34位烈士 坡度逾40度

員山鄉忠烈祠位於員山公園,高度約四十公尺的山丘,從階梯而上坡度達四十度以上,原是日本神社,供奉日本人所信仰的日本神祇。國民政府時代改建為忠烈祠,目前供奉三十四位烈士,要進入祠堂須爬百餘階陡峭石梯,祠堂前有條參拜道,神社意象保留完整,又名員山神社遺址,但不具文資身分。

多數遺屬年歲已大 邊爬邊喘

李姓遺屬代表說,忠烈祠供奉的烈士,還活在世上的親人,還能緬懷過去忠烈事蹟的遺屬,年紀都大了,他的弟弟是忠烈祠烈士,而今他也七十歲,有的人年紀更大,要進到祠內祭拜,須爬陡峭階梯非常不便,有些人邊爬邊喘,對體力是很大負擔,希望縣府將忠烈祠遷離山丘回到平地,方便遺屬祭拜至親。

「現在的忠烈祠比鄉下土地公廟還不如!」李姓遺屬更直言,無人管理的忠烈祠,內部環境也相當髒亂,根本不尊重烈士。

民政處:現階段無適當地點

縣府民政處表示,忠烈祠階梯沿襲日式神社規格,階梯狹隘陡峭,確實不利通行,縣府年初已增設樓梯欄杆及夜間安全照明,要遷移忠烈祠涉及到文資法,並不容易,且要考量原有歷史意義,現階段也無適當地點。

可走環山步道 縣府將改善

民政處指出,忠烈祠位在員山公園的小山丘,公園周邊有環山步道可以抵達忠烈祠,不是只有正面的陡峭階梯,如果不趕時間,沿著步道慢慢的走,可以放鬆休閒,縣府會加強環境管理與步道改善,讓民眾參拜更友善。

縣文化局指出,忠烈祠因沒有人提報審查,還不具文資身分,但因位在公有地,依據文資法規定,位在公有地五十年以上建築,如果要拆除或遷移,需先進行文史價值判定,審議是否要登錄文資身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