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德意志帝國駐台領事館 紀念碑揭牌

清朝時期,德意志帝國駐台北大稻埕領事館。(台北市忠孝國中提供)

清朝時期,德意志帝國駐台北大稻埕領事館。(台北市忠孝國中提供)

2018/12/13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早在百年前,德國曾在台灣設置「德意志帝國駐台北大稻埕領事館」,隨著時代轉換,領事館這棟建築物已不復存在,兩年多前,德國駐台機構偶然發現此事,調取外交部資料與中研院學者協助,找到當年領事館,就位於北市忠孝國中教師辦公室,德國在台協會特製作紀念碑,昨日舉行揭牌儀式,象徵台德友好交流。

德國在台協會與忠孝國中昨舉行「德意志帝國駐台北大稻埕領事館」揭牌儀式,德國在台協會處長王子陶、立委尤美女等人出席,當年留存領事館的照片太小,德國在台協會還請台灣設計師重新繪製圖樣,放在紀念碑上。

忠孝國中總務主任高毓璇指出,一八九○至一八九五年間,德國政府在台北規劃領事館,儘管當時台灣已經根據馬關條約割讓給日本,但興建德國領事館的計畫依舊進行。此後,日治時期台灣與外國的商業往來困難,許多外國人相繼離台,德國外交部於一九○八年撤館,並將建物賣給當時的日本政府。

此後,領事館這棟建築物先是作為台灣總督府醫學校校長的宅邸,一九四○年移作海關辦公室,一九五七年起此辦公室已不復存在。高毓璇表示,一九六九年我國推行九年一貫義務教育,規劃興建成現今的忠孝國中。

王子陶致詞時說,這代表德台之間的官方關係已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大稻埕是坐落許多歷史建築的地區,非常感謝許多台灣好朋友提供幫助。

忠孝國中表示,未來將開設德文課、德文社團,設計系列課程,讓學生認識德意志帝國領事館,並與中德文化交流基金會展開交換學生計畫,推廣國際教育,立足家鄉、胸懷亞洲、運籌全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