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桃林廢鐵路活化 變身1.3公里綠帶

活化後變身鐵馬道、人行休閒步道。(市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活化後變身鐵馬道、人行休閒步道。(市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2018/10/31 06:00

〔記者鄭淑婷/龜山報導〕桃林鐵路於二○一二年走入歷史,荒廢六年後進行活化,優先段的「龜山區山鶯路到桃園區成功路三段路廊」昨天完工,長度一.三公里、經費七千五百萬元,原本雜草叢生的廢棄鐵道變身景觀綠帶、自行車道及人行休閒步道,「鐵道風」廊道飄著濃濃的復古味。

三階段工程 預計2020年全段完工

市長鄭文燦表示,桃林鐵路乘載著許多人的記憶,後續路廊活化工程將持續進行,二○二○年將舉辦桃林鐵路藝術節。路廊活化工程由市府捷運工程局發包,捷工局長陳文德表示,桃林鐵路總長十九.二公里,工程分優先段、城鎮之心及後續段三部分,城鎮之心從桃園區成功路三段到蘆竹區六福路,長度七.六公里,四億元經費由中央補助一.一億元、市府編列二.九億元,預計十一月上網招標。

後續段為蘆竹區六福路至南山路二段,長度一.四六公里、經費八千萬元,目前進行細部設計中,預計二○二○年可全段完工,屆時可串聯虎頭山、五酒桶山、羊稠坑等景點。

昨天完工啟用的優先段可從虎頭山連接到龜山區山鶯路,設置夜間照明設備。搶先騎自行車體驗的民眾表示,此段部分路廊保留舊有的鐵道,自行車道以柏油鋪設並與人行道分隔,安全度提高不少,但有部分路段為木棧道,經過時要格外小心行人,下雨天則要注意路滑。

一九六八年通車的桃林鐵路為台鐵支線,負責載運燃煤到新北市林口火力發電廠,後於二○○五年增加客運列車,每天早、晚一班次,由於運量及需求量不高,加上林口電廠卸貨碼頭落成,於二○一二年走入歷史,鐵道因此封閉、閒置。住在鐵道兩旁的居民回憶說,過去運煤時聽火車聲音,就可分辨列車是載煤往林口,還是空車返回桃園方向,鐵道活化後,整個景觀都不同了。

居民也說,路廊活化工程前還施作雨水下水道、自來水幹管等工程,施工期很長也影響居民生活,而「優先段」路廊在山德里路段有許多長者散步、休憩,擔心長者會被自行車撞傷。

市長:施工期影響居民 擬專案減稅

鄭文燦對此表示,施工期間確實影響到居民生活,將研擬是否專案減收地價稅、房屋稅,這部分將請地方稅務局處理,行人與自行車爭道部分,會將自行車與行人區隔。

桃林鐵路龜山區山德里路段,活化前鐵道荒廢、雜草叢生。(市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桃林鐵路龜山區山德里路段,活化前鐵道荒廢、雜草叢生。(市府捷運工程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