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公車補貼4年倍增 議員質疑浮報

2018/10/29 06:00

〔記者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公車票價十五元,台北市政府同時也計算公車運價為十八.六四四九元,其中差額由市府補貼聯營公車業者,維持十五元票價;而補貼金額逐年增高,公運處近年理由是「勞基法」修法,駕駛勞動條件改變。但台北市議員周柏雅發現,公運處無法肯定駕駛有無加薪、領取加班費,而近三年北市公車減少二六二輛、行車人員與公車比率還降低,明年運價補貼卻破紀錄達十九.九六億元,比四年前還多十億元,由民眾納稅錢買單。

司機人數、公車數量 都減少

根據公運處統計,郝市府時代編列運價補貼預算,二○一二年五.一二億元、二○一三年十億元、二○一四年十.○六億元、二○一五年九.六三億元。

柯市府二○一六年編列郝末期一樣金額,之後追加近三億元,最後達十二.五七億元;二○一七年重演追加預算狀況,運價補貼達十六.六七億元。二○一八年十六.○九億元、二○一九年達十九.九六億元。

運價提高 但司機說沒有加薪

公車運價計算項目包括油價、駕駛及業務員工薪資、修車材料等。公運處主秘楊欽文今年四月曾說明,運價提高為十八.六四四九元,是因為行車駕駛勞動條件改變,例如加班費時數計算方式不同,導致業者薪資負擔增加。

不過,周柏雅質疑,公車業者根本沒將人員僱滿,今年共有四二五五位司機負責三五○六輛車,行車人員與公車數量比率是一.二一,其比率比兩年前一.二六還低;而今年公車數量還比兩年前三八六八輛,減少了三六二輛。他說,司機人數減少、加班時間增加,公運處與業者疑似浮報補貼。

他說,由於部分司機今年九月曾反映根本沒有加薪,連薪資明細都沒依法詳實提供,看不到加班費項目,於是他日前函問公運處薪資結構、加班費等計算方式?但公運處函覆,這不是他們監理權責範圍,需由業者提供;換言之,根本不知道有沒有加薪、給加班費。

公運處︰核實編列 依預算執行

公運處長常華珍表示,此議題之前在議會中也有諸多討論,當時議會決議明年三月將重新檢討運價計算公式,至於議員質疑浮編、浮報的部分,公運處皆是核實編列,並按照預算編列執行,若有任何建議,都將納入明年三月檢討之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