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球中心變更契約17次 追加預算近3億

位於內湖民權東路六段的台北市網球中心,被議員批此重大工程竟變更契約高達十七次,根本是修修補補的拼貼工程。圖為戶外球場。(資料照)

位於內湖民權東路六段的台北市網球中心,被議員批此重大工程竟變更契約高達十七次,根本是修修補補的拼貼工程。圖為戶外球場。(資料照)

2018/06/01 06:00

議員質疑為何讓出包廠商追加工程價金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因應世大運,北市府斥資十七.○七億元闢建台北網球中心,但民進黨市議員周柏雅昨指,此重大工程竟變更契約高達十七次,其中十一次還是在世大運後,甚至賽後三個月仍在改善缺失、修繕,根本是修修補補的拼貼工程,形同無限續追加,合計追加工程款共二.七八億元由全民買單,質疑台北市長柯文哲真的省錢嗎?柯引以為傲的不追加預算承諾大破功。

周柏雅:修修補補拼貼工程 全民買單

周柏雅舉例,世大運開幕前五天,市府花兩千五百萬元進行土方清運處理、暫置、裝車,土方開挖從三.四萬立方公尺暴增為八.一萬立方公尺。世大運期間,花七百萬元做人孔蓋、防火閘門、無障礙廁所寬度調整;期間傳出網球中心漏水下小雨,並變更契約辦理整體防水項目,周質疑為什麼要讓一再出包的廠商猛追加工程價金。

賽後三個半月,還在修屋頂、做水箱位置變更、空調系統漏項、分離式冷氣不足、高壓避雷接地等工程;周柏雅表示,如分離式冷氣不足,為什麼不是追究當初設計廠商,不要讓廠商驗收過、由廠商出錢彌補即可,為何還用市民納稅錢買單呢?

此外,世大運帆布宣傳費用委外製作與吊掛,帆布商利潤一一三.八萬元,委託給網球中心統包工程廠商,還要多一筆工程承商利潤及管理費等,追加帳就變成了一二五.八萬元,為什麼不由捷運局或體育局直接去做帆布委外呢?

捷運局:契約變更合乎常情 依規施工及驗收

對此,捷運局第一區工程處副處長林勳杰表示,網球中心因應不同階段,如世大運測試賽、賽會都有嚴格標準,有些缺失必須滿足,「不要把工程包一次做完」,契約變更在所難免、合乎常情,並依照北市府所屬各機關工程施工及驗收基準執行,相關契約變更、圖說及因應方式,都有報核;且經過與廠商議價,完成雙方權利義務。

至於土方暴增問題,林勳杰僅指,當時將土方運送至台北港,因台北港有收容限制三.四萬立方公尺,後來基地土方高達八.一萬立方公尺,都有進行環評差異分析,不能隨便丟土。

但周柏雅質疑,是市府工程招標契約寫太爛,規格不清不楚?還是捷運局對廠商的工程設計沒嚴格把關?這些不是設計造成的錯誤,就是施工錯誤、不按圖施工所造成的缺失,為什麼單一契約就追加二.八億元由全民買單;若是招標須知寫不清楚,為什麼沒有人員被記過懲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