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湯圓熱量高 老幼最好小塊少量

2017/12/23 06:00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昨日是冬至,民眾都會應景吃湯圓,但很多人忍不住嘴饞,吃下很多湯圓,大里仁愛醫院建議,湯圓熱量高,不宜多吃,同時,長者及小孩吞嚥能力差,最好切成小塊再食用。

大里仁愛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林嘉玲昨表示,湯圓屬糯米製品,有少部分民眾不適合食用,而且還高熱量,小湯圓十顆熱量高達七十大卡,相當於四分之一碗白飯,而芝麻或花生湯圓熱量更高,四顆熱量約二八○大卡,等於吃進一碗白飯。

建議在享用湯圓同時,可以減少澱粉類如飯、麵的攝取;而甜湯底則可以更換較清爽的湯底,如甜湯圓可以用代糖取代砂糖。

另外煮酒釀和雞蛋外,亦可以使用桂花、龍眼乾、紅棗、枸杞、肉桂來提味,或白木耳增加豐厚口感;小圓仔若要裹粉,可嘗試將腰果、杏仁、芝麻等健康堅果磨粉,當成沾粉來食用。

也有部分民眾對鹹湯圓情有獨鍾,營養師提醒調味時要少放點鹽巴,另外加入蔬菜、茼蒿、青江菜等葉菜或金針菇、草菇等菇類增加飽足感,亦可以柴魚或蔬菜高湯調味、減少豬油炸油蔥酥的量。

大里仁愛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獻宏呼籲,家中如果有年幼孩童及腸、吞嚥、咀嚼能力不佳的年紀大長輩,或臥床民眾應避免食用湯圓,以免噎住,如果想吃也建議將湯圓切小塊、少量、陪同食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