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式預算 〈議題型反應冷〉改推地區型

高市府去年舉辦的社區型參與式預算—濱線文化廊道,投票率超過三%。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高市府去年舉辦的社區型參與式預算—濱線文化廊道,投票率超過三%。 (資料照,記者葛祐豪攝)

2017/11/13 06:00

市民冷感 投票率相當低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市府去年首度舉辦議題型參與式預算案,但市民冷感,投票率相當低;今年則改推地區型參與式預算,選定前鎮區為示範區,將從本週起跑,研考會呼籲前鎮居民踴躍參與,一起討論選出在地最需要的施政項目。

高雄市研考會去年與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合作,首度舉辦議題型參與式預算案,針對「高齡者」、「婦女」兩大議題投票,年滿十六歲就可領票,但市民反應冷淡,全市總共只有五二八人投票,投票率約僅萬分之二、三。

不過,市府去年十月也曾嘗試舉辦一場社區型參與式預算─濱線文化廊道,結果哈瑪星居民共有五○二人出來投票,投票率超過三%,相較已辦過六年參與式預算的美國芝加哥、投票率也只不過三.八%,高雄市算是不錯的成績了。當時得票最高的監視器普檢、劃設停車線優化用路空間等,市府都已陸續實施。

有鑑於此,研考會今年改推地區型參與式預算,名稱訂為「公民參與區政建設計畫」,並以前鎮區為示範區。

前鎮當示範區 本週起跑

研考會主委劉進興表示,前鎮區公民參與區政建設計畫,把前鎮區五大部落劃分為南、北兩區,將從十一月十七日(週五)起,每區各舉辦三場次工作坊,透過專業講師帶領與分組討論,協助居民提出可行方案。

預計每部落提出三個方案,再經由全區公開投票,選出每部落最高得票方案,每案以二十萬元為上限,由市府納入規劃執行。

前鎮區長王昌文說,只要年滿十六歲,關心前鎮區在地公共事務的市民,都可免費報名參加工作坊,除了可學習公民參與操作機制,也盼能提出改善社區的創意方案。詳細時間場次可上「高雄的事、你我的事」臉書粉絲團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