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市、吉安登記公幼僅半數錄取 家長怨太少

因為免學雜費,花蓮家長擠公幼擠破頭,圖為公幼學生正在吃營養午餐。(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因為免學雜費,花蓮家長擠公幼擠破頭,圖為公幼學生正在吃營養午餐。(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7/11/10 06:00

縣府:4年內只能再多135人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縣府補助就讀公幼中班、大班「免學費」,花蓮市、吉安鄉今年暑假公立幼兒園招生六百八十五個名額,但登記報名人數有一千二百四十三人,家長全往公立幼兒園擠,還抱怨「公幼名額太少」。縣議員黃振富昨在議會建議,縣府教育處應重視、並適時增加名額;但私幼業者則說,花蓮公幼私幼比已七比三,與其增班不如增加對私幼的補助,也給學生不同的學習選擇。

花蓮縣教育處表示,招生名額增加等於師資也要增加,且因幼兒教育法對於幼兒園設施、空間有嚴格規定,導致校舍空間也不足,四年內最多只能再加收一百卅五人。

縣議員黃振富昨在議會的縣長施政報告的交流時間提出意見,他說,吉安鄉九所公幼今年錄取名額二百四十七人,但登記就讀的幼兒人數有三百六十九人,平均有三十三%無法如願就讀公幼;花蓮市情況更嚴重,包括市立幼兒園等十二家公幼,有八百四十七人登記就讀,錄取四百一十五人,落空率五十三%。總計花蓮、吉安共一千二百四十三名幼兒登記公幼,僅六百六十二名錄取,五百八十一人得轉讀私幼。

黃振富認為,這代表花蓮市、吉安鄉的公幼招生人數,不足以容納家長需求。他建議,如重點學校因空間不足無法增班,也能在附近學校利用閒置的教室空間予以增班、增額。

私幼:拚不過公幼免學費

劉姓家長說,他家小孩就讀私幼大班,雖然縣府針對就讀私幼的家長補助一學期一萬五千元,但學校還是會酌收教材、點心等費用,加起來還是要付一萬多元,但就讀花蓮公幼中、大班是免學費,當然還是進公幼省錢!

私幼業者也有話說。身兼私幼業者的縣議員游淑貞說,目前花蓮公幼、私幼比達七比三,遠高於全國平均公私幼比三比七,教育部去年的目標還是「四年內拉近到四比六」,若公幼還要再增班「花蓮私幼乾脆全關門好了」。她無奈地說,雖然縣府有補助就讀私幼的家長一學期一萬五到三萬元補助(依家境),平均一個月才三千元,因每班最多十五生,一個月獲補助四萬五千元,扣掉老師薪水三萬元,已剩沒多少錢,教材、點心等雜費還是需要向家長收費,如此怎麼拚得過公幼免學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