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後龍過港隧道改造 重現百年風華

公所在隧道內的裝設七彩燈飾扶手,讓擁有百年歷史的過港舊隧道群,重現光彩。(記者彭健禮攝)

公所在隧道內的裝設七彩燈飾扶手,讓擁有百年歷史的過港舊隧道群,重現光彩。(記者彭健禮攝)

2017/07/15 06:00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後龍鎮好望角風景休憩區內,有三座舊海線鐵路隧道「過港隧道」,後龍鎮公所向中央爭取兩千萬元經費,改造周邊環境,並在隧道內裝置七彩燈飾,讓舊隧道重現光彩,尤其炎炎夏日,漫步隧道中涼風徐徐,讓後龍好望角又多了一處夏日踏青的新景點。

向中央爭取2千萬 重新修繕

日治時期,日人為了南北運輸,闢建海線鐵道,穿越後龍鎮過港淺丘,形成一號、二號、三號等三個隧道,一號隧道長二百七十九公尺、二號隧道長一百六十二公尺、三號隧道長五十六公尺。

過港隧道內壁全以紅磚砌成,磚塊層層疊砌,形成一道優美的馬蹄鐵弧形;據考究,開鑿之時,未用樑柱支撐,全運用圓拱力學原理興建,大正十一年(民國十一年)通車後啟用。

苗縣府104年登錄為歷史建築

民國五十九年,縱貫線開始進行全線電氣化工程,海線鐵道路線也有所修正;民國六十二年,這三座舊隧道功成身退,走入歷史,縣府也於一○四年將過港隧道登錄為歷史建築。

過去,隧道缺乏燈光照明,使得遊客卻步,鎮公所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二千萬元經費,整理沿線步道、景觀台、休憩涼亭等設施,並在一號、二號隧道內,建置七彩燈飾扶手,讓擁有百年歷史的過港舊隧道群,重現光彩。

燈飾扶手的燈光,暈照在隧道內紅磚壁面,讓隧道宛如絢麗的魔幻走廊;公所表示,採燈飾扶手,不僅保護隧道壁面,也將隧道頂穹為火車燃煤燻黑的痕跡,完整保留。

結合好望角、貝化石層等成新景點

公所表示,長度較短的三號隧道,將朝隧道商店、隧道餐廳等方向規劃,讓造訪遊客,可以歇歇腳;鎮長朱秋隆說,公所也結合鄰近好望角、過港貝化石層等,向縣府文化觀光局申請核定為縣級風景特定區,並與林務局達成初步共識,有償撥用一.七公頃國有地,待變更為遊憩用地後,可進行停車場、公廁、遊客中心等,吸引更多遊客造訪後龍。

過港隧道內壁全以紅磚砌成,磚塊層層疊砌,形成一道優美的馬蹄鐵弧形。(記者彭健禮攝)

過港隧道內壁全以紅磚砌成,磚塊層層疊砌,形成一道優美的馬蹄鐵弧形。(記者彭健禮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