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整治平原區水患 嘉縣擬闢滯洪池

大崎抽水站的簡易滯洪池。(記者蔡宗勳攝)

大崎抽水站的簡易滯洪池。(記者蔡宗勳攝)

2017/06/19 06:00

〔記者蔡宗勳/嘉縣報導〕連續兩波梅雨鋒面襲擊,第一波的強降雨造成嘉義縣大林、溪口與新港局部地區淹水,水利專家認為應優先開闢滯洪池解決水患,但土地徵收仍有待突破,否則很難避免再次淹水成災。

嘉縣府水利處長林谷樺昨說,各大河川下游治水工程大致就緒,即使累積的降雨量驚人,但大雨停了之後,積水就消退,不致於遇雨即淹,若有積、淹水,面積與時間也都縮減,整體而言,這幾年沿海地區治水措施已發揮功效。

林谷樺表示,縣府著手進行平原區易淹水地區整治,規劃在新港埤子頭、六腳排水上游、大林陳井寮、荷苞嶼大排朴子段與大保段等處設置滯洪池,其中埤子頭預計徵收三十六‧六公頃土地,但遇到極大的阻力,兩次說明會都遭強烈抗議而提早結束。

林說,六月初第一波梅雨,嘉義縣梅山、大林、溪口的十二小時降雨量逾二百毫米,致大林、溪口與新港等鄉鎮鄰北港溪的低漥區半夜淹水,一期稻作與葉菜等農作物都受損。

經濟部水利署事後在蔡英文總統到陳井寮勘災時簡報,指解決這些地區水患當務之急就是開闢滯洪池,其次才是興建抽水站,當時蔡英文針對土地徵收困境,還提出設置綠能光電的構想。

林谷樺表示,民雄鄉大崎村十四甲地區以前遇雨即淹,但設置大型抽水站時,還開闢簡易滯洪池並配合截流分洪,多管齊下,才讓當地鄉親脫離水患夢魘,縣府會想盡辦法克服滯洪池土地徵收問題,讓縣民遠離淹水之苦。

嘉義縣大林鎮陳井寮地勢低漥,易淹水成災。(記者蔡宗勳攝)

嘉義縣大林鎮陳井寮地勢低漥,易淹水成災。(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