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中市文山焚化爐8月起拒廢橡、塑膠 廠商困擾

文山焚化爐將於八月開始停止收受廢塑膠及廢橡膠,引起台中工業區廠商不滿。 (記者蘇金鳳攝)

文山焚化爐將於八月開始停止收受廢塑膠及廢橡膠,引起台中工業區廠商不滿。 (記者蘇金鳳攝)

2017/05/12 06:00

工業區廠商憂無處放且增成本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環保局規定文山焚化爐自八月起停止收受廢塑膠及廢橡膠,引起台中工業區廠商相當大的疑慮,擔心即使清運公司有車輛可清運,但因不知道要送往何處,而拒絕清運,即使有地方可焚化,屆時可能費用比送文山焚化爐高,增加廠商成本,希望市府慎思。

環保局:可轉至烏日或后里焚燒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已輔導廠商可轉到烏日及后里的焚化爐處理,雖然烏日是BOT、后里是公辦民營,但收取事業廢棄物的價格不會高於全國平均值,因為公辦焚化爐要以處理家庭用戶的垃圾為主,而台中市處理一般事業廢棄物已達三成一,跟其他縣市相較已很高,希望廠商共體時艱,將事業廢棄物回收再利用,讓事業廢棄物儘量減少。至於歲修問題,白智榮強調,三個焚化廠不會同時歲修,后里及烏日也不會同時歲修,屆時會進行調度。

環保局指出,文山焚化爐一般事業廢棄物(包含廢橡、塑膠)一公噸均為二二五○元,但后里和烏日一般事業廢棄物一公噸為二六五○元,但若是廢塑膠混合物一公噸為三五○○元,熱值愈高收費愈貴,不過,白智榮表示,若運至外縣市廢塑膠混合一公噸三五○○至五五○○元,所以台中收費均比外縣市便宜。

工業區廠商指出,從三月一日起清運公司就一直跟廠商要求把廢塑膠、廢橡膠分類,若不分類將不清運,因為文山焚化爐一滿,連一般廢棄物都無法進廠處理,不料,最近又接獲通知指自八月起,文山焚化爐停止收受廢塑膠及廢橡膠等廢棄物,讓廠商不知所措。

廠商表示,工業區廠商幾乎有六成會生產出廢塑膠及廢橡膠,一旦文山焚化爐不處理,很多廠商不知道要將這些廢棄物載運何方處理。有廠商反映,雖然環保局表示可送至烏日或后里焚化,但據了解,烏日及后里收費比文山高,無疑增加成本,廠商已面臨要繳交山坡地開發回饋金,又要增加垃圾處理費,市府是否有站在廠商立場考量。

此外,有廠商提出質疑,市府的作法是要逼讓廠商分類,但萬一烏日及后里遇到歲修,而文山焚化爐又禁收廢塑膠及廢橡膠,屆時難道要廠商將這些廢棄物堆在工廠,呼籲市府慎重考慮實施此一政策,否則廠商會面臨極大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