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檳榔逢高價 廢園轉作農民觀望

嘉義縣今年檳榔種植面積七千四百公頃,種植最多鄉鎮為中埔鄉,有三千八百三十一公頃。(記者曾迺強攝)

嘉義縣今年檳榔種植面積七千四百公頃,種植最多鄉鎮為中埔鄉,有三千八百三十一公頃。(記者曾迺強攝)

2017/04/28 06:00

〔記者曾迺強、詹士弘/綜合報導〕農委會推動檳榔廢園轉作,今年新增平地農牧用地,每公頃最高補助廿五萬元,雖然雲林縣有台塑企業提出「加碼對等補助」,但今年檳榔批發價每粒八.五元,是廿年來的高價,雲嘉兩縣多數檳榔農仍在觀望,認為這項新政策的效果有待觀察。

中埔鄉代邱銀海表示,中埔鄉檳榔去年產地批發價每粒二至三元,今年因乾旱少雨,影響產量,量少價揚,本月以來每粒要價八.五元,市價最高每三粒五十元,漲至廿年來高價,重返昔日「綠金」榮景。

邱銀海說,農民若廢園轉作,前幾年將沒收入,若輔導轉作誘因不高,沒有農民會放棄檳榔事業,建議嘉義縣政府增列補貼金額。

農村人口老化 誘因不足轉作不易

番路鄉檳榔農簡玉樹說,與種水果相比,種檳榔較省工,幾乎不用照顧,不少檳榔農年邁無力耕作,委由業者代耕,坐等現金入袋。

雲林農民則表示,農村人口高齡化後,轉作難度提高,況且檳榔價格很好,一公頃收益從十萬至數十萬元不等,雖然廢園補助不低,但誘因仍不足。

嘉縣府農業處長林良懋表示,嘉縣財政困難,且農民廢園轉作意願不高,去年至今僅廿八人申請四十公頃廢園轉作,對比全縣七千四百三十六公頃檳榔種植面積,比例懸殊,所以未編列及規劃「對等補助」。

林良懋說,一○三、一○四年轉作的主作物為油茶,因經濟價值不高,種六年才能收成,今年增加芒果、牛樟及番石榴,檳榔廢園可分三年辦理,每年砍除三分之一,分三年砍完,確保農民在轉作期間仍有收入,年底截止受理申請。

雲林有台塑補助 每公頃最高可領50萬

雲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依規定平地或山坡地檳榔廢園即可領十五萬元,轉作輔導作物後平地部分可再領五萬元種苗費;山坡地部分可領五萬元種苗費及五萬元田間管理費,加上台塑的加碼對等補助,平地檳榔園每公頃最高可領四十萬元、山地更高達五十萬元,獎勵金遠高於其他縣市,鼓勵民眾加入轉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