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里長選舉 家族總動員

2006/12/26 06:00

記者洪敏隆、鄭學庸、陳璟民/專題報導

第十屆里長選舉有個特殊現象,除了有父子檔聯手角逐,還有夫妻交棒或子女代父出征等各類的候選人,更不伐東山再次、愈挫愈奮的候選人。

夫妻交棒 兩人服務

候選人中有很多是「夫妻交棒」或「父子相傳」,像曾擔任過大同區國順里長的陳穎慧,第九屆交棒由其丈夫施木彬擔任里長,第十屆又由她本人出馬角逐,但不管是誰參選,都打出「一人當選,兩人服務」的口號。

「夫妻交棒」參選的還有北投區林泉里,現任里長張聿文投身社區營造,八年里長任內深受里民肯定,雖然轉戰市議員落敗,但其妻陳惠華接棒參選里長,強調夫妻順利交棒,經驗與熱忱有增無減,立即銜接服務作為,許多里民已經承諾給予支持,而她若當選,也能為張聿文營造進可攻、退可守的參政基礎。

父親退休 兒子上陣

另外,北投區泉源里長陳進治已逾六十耳順之年,萌生退意,「父子相傳」由擔任泉源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的兒子陳志成接棒,由於是同額競選,篤定當選,但父子仍挨家挨戶向選民拜票;士林區則有紀榮鴻及紀建漢父子檔分別出馬角逐福中里及後港里長。

上屆敗選 兒女反攻

還有不少候選人在上次競選失利,想在此次敗部復活,中山區有兩個里是由女兒代父出征,除了正守里的林洳萱,還有中山里的曾瓊梅,兩人的父親都是前任老里長。


高學歷出擊 基層選戰比新意

記者洪敏隆、林秀姿、鄭學庸、陳璟民、林相美、林恕暉/專題報導

里長是最基層的地方選舉,但候選人「臥虎藏龍」,有媒體人、更不乏碩士以上高學歷者,有的人參選引入「新觀念」,架設網站部落格吸引選民目光,也有人強調自己的專業知識或背景,為里內提供科技化更多元的服務,或是引進新觀念、新知識要再造社區。

台大電機碩士 回饋鄉里

尋求連任的大同區保安里長周乃庚,有台大電機系碩士和台大醫學系學士雙學位,擁有電機工程師和外科醫師頭銜的他,有感於大龍峒老舊社區老年人口較多,選在那裡開診所行醫,有一次義診看到一名獨居老太太在過世好幾天後才被鄰居發現,感慨里內關懷通報體系應落實,因此投入里長選舉。

七十歲老碩士 知識服務

同樣尋求連任的大安區德安里長何西就,在兩年前取得台北科技大學資源材料所的碩士學位,高齡七十歲的他仍孜孜不倦求學向上,何西就說,高學歷的里長為民服務就得善用知識,像區里的蚊子多,不能光依靠殺蟲劑,他運用微生物光合細菌來殺蚊子、蟑螂,效果顯著,隔壁里還來商借這種高科技、自製的殺蟲劑。

美國科管碩士 願景取勝

擔任里長二十多年的士林區仁勇里長邱德旺,是美國堪薩斯州貝克大學科管碩士,他認為高學歷的里長對於里民服務不能「腳痛醫腳、頭痛醫頭」,應該提出願景,像當地的士林夜市要成為國際級的觀光夜市,必須整頓美化成乾淨舒適的國際級夜市。

在中正區廈安里土生土長的現任里長涂光宇,也是碩士學歷,十六年來服務廣獲里民認同,今年無人出面競爭,他說,學歷與服務是兩回事,學歷高不見得能做好里長,「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仍必須靠勤於服務才能做好里長的工作。

高學歷選將 挑戰老里長

挑戰現任里長的新人當中也不乏高學歷者,三十歲出頭在中山區正守里參選的林洳萱,擁有美國田納西州立大學企管碩士學歷,同時還是國際青商會教育訓練主委,年輕高學歷的她挑戰大自己三十五歲的現任里長徐鳳朝,大打專業問政與年輕改革形象,甚至還有自己專屬的部落格,是中山區里長參選人中選舉方法比較「新潮」的候選人。

除了高學歷候選人,也有很多候選人是從其他專業領域轉戰基層選舉,萬華區就有兩位以記者身分投入里長選舉,包括糖?里的沈明杰和騰雲里的李重華,兩人也都擅於運用自己的專業領域,像沈明杰為里內大小活動,用他專業的攝影技術做紀錄,李重華則是發行鄰里社區報「美麗騰雲里」,藉著社區報傳遞居民資訊、反映居民心聲等,身兼中華民國漫畫學會秘書長的她,更有許多漫畫家跨刀,為她製作圖文並茂的文宣吸引選民目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