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友達、華映廢水零排放 市長肯定

市長鄭文燦(右)參訪友達公司新建置的「AUO GreenArk水資源教育館」。(記者李容萍攝)

市長鄭文燦(右)參訪友達公司新建置的「AUO GreenArk水資源教育館」。(記者李容萍攝)

2017/02/22 06:00

〔記者李容萍/龍潭報導〕市長鄭文燦昨天視察龍潭區的友達、華映公司的廢水全回收處理現況,並參訪友達新建置的「AUO GreenArk水資源教育館」,他表示,兩家公司達成廢水零排放目標的時間已逾一年,代表清淨水域的指標魚種在霄裡溪的數量已有增加,顯示河川水質及生態環境正逐步改善,肯定兩公司善盡社會責任,是「綠色行動」的標竿。

過去十幾年,友達、華映兩大面板廠排放工業廢水均排入霄裡溪,引發新竹縣民、新埔鎮民及環保團體的強烈抗爭,經環保署協調封管,並由桃園市及新竹縣組成聯合監督小組,於前年十二月底共同監督友達、華映公司卅六個月工程改造的執行進度,朝廢水全回收、無製程廢水排放的願景推動。

鄭文燦表示,封管一年多來,桃、竹兩地環保局不定期稽查霄裡溪與其支流的水質監測,目前霄裡溪的水質導電度、氨氮及總磷均已下降,輕度污染水域的指標魚種如台灣鬚鱲的數量都有增加,顯示河川水質及生態環境已漸趨改善。

他說,面板業是高耗水產業,友達公司的用水占桃園市工業用水一.三%,是標準的用水大戶,為能達到廢水全回收、無製程廢水排放的目標,友達設置「廢水全回收零排放系統」,總經費達十一億元,透過生物薄膜過濾回收、電透析等技術,讓工業用水經處理後可回收利用,達到零排放目標,也讓水資源充分利用。

友達的水資源教育館採綠建築設計,設有光電屋頂、儲能設備、空氣動力系統,使用環保建材,鄭文燦表示,教育館提出的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認證通過後,將可成為桃園市學生科普、環境教育的場所。

而華映公司於廢水處理過程中,採用包括熱交換技術及特殊合成金屬,將廢水多次處理變為清水,讓水資源獲得充分運用,鄭文燦也肯定是減廢、循環、再利用的典範,華映若將廠區申請為環境教育園區,市府也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