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投4500居服員 從業不到500人

居家服務員工作辛苦。(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提供)

居家服務員工作辛苦。(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提供)

2017/01/17 06:00

專職人員月領逾三萬三千元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長照2.0元月已啟動,南投縣內合格居家照顧服務員雖達四千五百人,但實際投入工作的不到五百人,縣府及社會勞動處表示,目前衛生福利部已提供轉場服務及偏遠地區交通費、獎勵金等四項津貼,最高能補助一萬一千元,每位專職居服員每月至少都能領到三萬三千元以上薪水,呼籲居服員能踴躍投入工作市場。

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表示,長照2.0實施後,估計南投縣需要二千五百名居家照顧服務員,惟縣內目前訓練合格並領有證照的居服員雖達四千五百人,但實際投入工作市場的卻不到五百人,主要是因為居服員需要幫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洗澡、餵食及換尿片等工作較辛苦,且月薪平均約僅二萬七千元,許多人在嘗試後因而打退堂鼓。

議員促縣府宣導職業受尊重

而縣議員羅美玲日前在議會質詢時,也認為目前居服員社會地位不高,有些接受服務的老人或家屬,甚至會將居服員當做佣人般使喚,讓居服員感到沒有尊嚴,縣府應在這方面加強宣導、教育接受服務的民眾應尊重居服員。

社會及勞動處科長李誌寬表示,為吸引年輕、優秀青年投入居家服務領域,以及留住現職居服員,依據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一0六年度推展社會福利補助經費申請補助項目及基準,今年度起已針對居服員提供四項加碼措施,包含原住民鄉及偏遠地區服務交通費、獎勵及轉場交通津貼、加班費等,最高能補助一萬一千元。

李誌寬指出,另因應一例一休實施,倘若周六或周日為居務員原定休息日,如需於該日提供服務,依規定應給付額外加班費,衛福部也會核實補助雇主(居服單位)增加的人事成本。

南投縣訓練合格的居家服務員,真正投入就業市場的約僅1成。(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提供)

南投縣訓練合格的居家服務員,真正投入就業市場的約僅1成。(南投縣政府社會及勞動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