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商借書 市圖挨批便民做半套

北市圖推出三大超商可借書服務,分享豐沛資源。(示意照,北市教育局提供)

北市圖推出三大超商可借書服務,分享豐沛資源。(示意照,北市教育局提供)

2016/11/08 06:00

北市圖:相關配套研議中

〔記者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立圖書館推出全國首創三大超商借書服務,讓全台民眾都能共享北市圖資源,但有民眾向本報反映,北市圖提供的保證金繳納方式「不夠便利」,且相關規定繁雜、資訊不清,更無試用機制;再者,會員超過六成為大台北地區民眾,傳出有館員抱怨徒增業務量,市議員闕枚莎也曾質疑超商借還書的執行率,要求北市圖加強宣導。北市圖表示,配套持續研議中。

北市圖副館長王淑滿表示,技術和拆帳要先克服,「已去函郵局申請開通跨行匯入功能」,調整系統後就可以使用ATM轉帳。

北市圖繼超商還書後,擴大推出三大超商借書服務,讓全台各地民眾都能共享北市圖豐沛的圖書資源,服務推出一週內,便有六七六位民眾提出申請,其中一三六位完成程序成為會員;使用超商借書服務的會員分布前五縣市,分別為台北五十四位,新北卅位、新竹十一位、彰化六位、台中和高雄各五位。

只能劃撥及臨櫃繳保證金

記者實際試用系統發現,網頁說明提出申請後三天內要完成匯款,但又規定若遇每月廿五日,得等到下月初才能劃撥,相關規定繁雜。住外縣市的譚小姐表示,提供網路辦證,「竟然只能劃撥和臨櫃繳費」,對住在外縣市,或平日要上班不方便到郵局劃撥的民眾不夠便利。譚小姐也批評說明文敘述方式容易導致讀者誤判。她指出,前面寫匯款金額為二一五元,其中十五元為手續費,因文末又寫手續費「須另行自付」,導致她填單時寫成兩百元,「收據上也是顯示兩百元」,事後發現實際入帳金額只有一八五元,「應重新檢視,或者圖表化。」

另外,在北市圖官網辦證,即可登入超商借書系統,但需繳保證金才能開通使用,且無試用機制,若想試用,得先網路辦證並繳費。換言之,試用後發現不符合需求,北市圖也已得到個資,至於保證金,讀者還需另辦退款。

傳有館員抱怨工作量增加

由於超商借書會員中,超過六成為大台北地區民眾,有館員私下抱怨「根本只是增加業務量」,卻未實際達到分享資源效果。

市議員闕枚莎日前在議會質詢時,提出數據指出,還書服務去年開始推動,她問過朋友和民眾,很多人說不知道有這服務,且還書件數「二○一五年從二月到十二月,有一○三二件」,二○一六年至九月,掉到八二六件,現在擴大借書服務,闕枚莎建議「應透過學校和里鄰系統」,讓更多人知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