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耐絞寧救命藥 急救用藥看法不一

顏純左說,他今年的生日禮物及任務,就是希望耐絞寧能成為指示用藥,預防突來的心肌梗塞。(記者王捷翻攝)

顏純左說,他今年的生日禮物及任務,就是希望耐絞寧能成為指示用藥,預防突來的心肌梗塞。(記者王捷翻攝)

2016/10/17 06:00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語歌王郭金發疑心肺衰竭在舞台上猝死後,南市醫師副市長顏純左再力推可救心肌梗塞的耐絞寧藥物,應從醫師處方藥改為指示用藥,網路上類似救命藥、隨身帶的說法紛傳。但同是醫師出身的台中前立委簡肇棟有異見。

簡肇棟在臉書上說,LINE瘋狂介紹耐絞寧是救命神丹,這是血管擴張劑、是冠狀動脈狹窄時希望冠狀動脈擴張的藥,但會引發血壓突降,萬一不是冠心情況,血壓突降會更慘哦!

顏純左表示,清楚簡前立委的看法,當然耐絞寧不是萬靈丹、可能有後遺症,但它如能在一個人獨處時發生狹心症、心肌梗塞狀況,服下後有機會救回一命,兩害相權,應取其輕,希望醫師都能從人命觀點來思考此事。

簡肇棟強調,在衛教卡有講可使用此藥的患者,須是有胸痛、胸悶合併頭暈、冒冷汗症狀(狹心症機率高),尤其是自己獨處、無他人時,宜先服下耐絞寧求自救;希望這問題可以引起醫、學界討論是否能從處方藥改變為指示用藥。

他說,日前全國藥師公會聯合會也發布新聞說,國外有七個國家已將治心肌梗塞的硝化甘油列為指示用藥,屬於自我用藥。該會建議將硝化甘油由現行處方藥轉列為指示用藥,但不能放在外面的櫃台,避免濫用情形發生,民眾仍須經醫藥專業人員指示,且使用時應詳讀藥品仿單上的適應症、用法用量、注意事項等相關說明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