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妝品廣告違規 議員促累犯撤照

化妝品市場規模龐大,每年化妝品廣告五花八門,卻也衍生不少亂象遭到北市府開罰,圖為民眾在百貨公司逛化妝品櫃位。(記者蔡亞樺攝)

化妝品市場規模龐大,每年化妝品廣告五花八門,卻也衍生不少亂象遭到北市府開罰,圖為民眾在百貨公司逛化妝品櫃位。(記者蔡亞樺攝)

2016/10/04 06:00

衛局長允諾研究辦理

〔記者蔡亞樺、邱巧貞/台北報導〕化妝品廣告五花八門,吸引消費者,台北市議員周柏雅昨質詢指出,近十年來,化妝品廣告違規挨罰,不乏國際知名業者,第一名是台灣萊雅(L’Oréal),遭罰五百多次、罰金近五千萬元,第二名為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台灣分公司,今年違規業者冠、亞軍仍是萊雅與雅詩蘭黛,周痛批台北市衛生局輕罰,讓業者調戲公權力一犯再犯。

周柏雅要求衛生局對累犯業者祭出重罰,撤銷營業許可執照或吊銷工廠證照。衛生局長黃世傑允諾,研究辦理。

第一名10年挨罰4624萬

周柏雅調閱資料發現,近十年前十名化妝品違規廣告處分,第一名是台灣萊雅,總處分高達五五二次、罰金四六二四萬元;第二名雅詩蘭黛台灣分公司被罰一八一次,總罰金二五五九萬元。到今年,仍有部分業者還在前十名,萊雅今年一到八月被罰三十一次高居榜首、罰二○八萬元;亞軍雅詩蘭黛罰廿二次、二○一萬元。

周柏雅說,每年百萬罰款看似很高,其實,對比業者年營業額根本九牛一毛,萊雅創造每年四八○億的化妝保養品市場規模,雅詩蘭黛光SOGO忠孝館櫃位,平均年營業額就高達一億多元,罰款僅占百分之一.二四%。

他說,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第三十條規定,「情節重大或再次違反者,並得由各該主管機關撤銷其有關營業或設廠之許可證照」,質疑衛生局擺著這條法規不用,對違規業者輕輕放下,應對「再犯」業者撤銷營業執照或工廠證照。

情節重大等定義不明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長王明理回應說,中央已對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進行修法,從現行最高罰則五萬提高至五百萬元,已送立院審查,撤銷執照部分,情節重大或再犯的定義不明,將召集法務局等單位討論,才能確認能否撤銷。

萊雅集團昨天說,要先了解狀況,至截稿皆未回應。雅詩蘭黛集團公共事務部發言人說,多年來一直朝自律方向改進,廣告內容盡力符合台灣在地法規,罰款金額已明顯降低許多,會計年度二○一六年,罰款金額已比二○一五年少近四十%;衛福部公告的合格廣告用詞不斷更新,許多上市多年產品,廣告內容跟不上最新修正版本,雅詩蘭黛已盡力配合法規,減低爭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