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了土石流 紅葉村300多人全撤離

紅葉村民暫時在山下的桃源村活動中心安置。(記者王秀亭攝)

紅葉村民暫時在山下的桃源村活動中心安置。(記者王秀亭攝)

2016/09/28 06:00

〔記者王秀亭、黃明堂/台東報導〕延平鄉紅葉村在莫蘭蒂颱風時,歷經土石流威脅,面對梅姬颱風,雖然昨天山區風雨不大,全村百餘戶三百多人都撤離至山下安置,村裡空盪盪,只剩狗兒堅守家園,台東兩離島蘭嶼、綠島同樣受到颱風影響,昨天對外的海空交通全面中斷,今天海上航線仍舊停航。

「大家都嚇怕了。」延平鄉長胡榮典表示,紅葉村一、二鄰在莫蘭蒂颱風時重創,造成十餘戶民宅半毀,五戶全毀,災民迄今仍住在台東戒治所,由於三鄰仍是潛勢危險區,鄉公所二十六日下午提前將三鄰住戶全數撤離,四、五鄰原本可下大雨時再行撤離,但村民對土石流餘悸猶存,昨天上午幾乎全數村民都撤到桃源村活動中心、台東戒治所,或依親,紅葉村對外道路也只許出不許進。

昨天上午紅葉村風雨小,感受不到颱風來臨的氣息,全村卻是空無一人,只有家犬在家戶門口守候,等著主人回家,行動式土石流監測站也在紅谷橋邊待命,隨時監測紅葉村後方的山區狀況。胡榮典說,基於民眾安全,颱風過後,評估紅葉村安全無虞,才會讓村民回到自己的家。

梅姬颱風原預報將從花東交界一帶登陸,令台東縣東海岸三鄉鎮高度警戒,特別是花東交界處的長濱鄉,早一步感受風雨,沿海地區出現長浪及強陣風,且逼近公路,令居民相當憂心。災害應變中心將東海岸沿線之東河鄉、成功鎮、長濱鄉均納入預防姓撤村範圍,部分道路也決定於廿六日晚間預警性封閉,成功警分局受命執行協助撤離。

台東昨天白天風雨不大,甚至下午颱風登陸花蓮後,台東無風無雨,但傍晚後風雨反而增強,台東市新生路與中華路口的鮪魚家族飯店東館頂樓飾板搖晃,台東警分局中興派出所所長周大程發現有危害途經該處人車之虞,立即通知飯店業者儘速通知工程人員維修,並於周圍設立封鎖線管制人車。

梅姬造成全縣一萬一千餘戶停電,其中以太麻里鄉一千八百九十二戶最多,台電人員已陸續搶修恢復中,但蘭嶼、綠島海空交通全面中斷,交通船今天仍然停航,空中交通要到今天下午三時過後才會恢復正常,南迴公路僅南興段因浪濤有打上公路之虞,北上車道封閉,南橫公路台二十線初來至向陽段、台二十三線東河鄉北源段則採預警性封閉,帶全線安全無虞後,才會重新開放車輛通行。

延平鄉紅葉村全村撤離,只留狗兒堅守家園,苦等主人回家。
(記者王秀亭攝)

延平鄉紅葉村全村撤離,只留狗兒堅守家園,苦等主人回家。 (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