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教局長閃辭 基層算政策舊帳

柯市府小內閣又有一級首長「跳船」,曾被市議員點名會去職的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右),在昨天請辭。湯志民與市長柯文哲(左)一起在市議會備詢畫面,恐不復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柯市府小內閣又有一級首長「跳船」,曾被市議員點名會去職的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右),在昨天請辭。湯志民與市長柯文哲(左)一起在市議會備詢畫面,恐不復見。(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9/26 06:00

六都唯一砍教師會務假

〔記者謝佳君、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市教育局長湯志民昨天請辭,在「給教育局同仁的一封信」中,細數他上任以來推動的政策,但實際上,教育局仍有一些措施與執教的第一線教師相左,教育政策無法透過教育局獲得改善,例如台北市教育力下滑,反映教育體制需調整,以及北市教師會會務假遭取消、敬師禮金被砍和校務評鑑龐雜等,基層反映教育局未善盡事前溝通之責。

湯志民:需要時間溝通

對此,湯志民坦承,市府的步調較快,需要花很多時間跟學校溝通和互動,教育工作面臨挑戰,「有些人喜歡,有些人也會有些意見」。

砍敬師禮金惹不少反彈

台北市教師會理事長何俊彥說,今年北市取消兩千元敬師禮金,教育局事前未與教師充分溝通說明,引起不少反彈。更令教育界氣憤的是,台北市取消教師會會務假,而且六都裡面只有台北市取消,如此一來,教師會如何替教師們開會爭取權益?還有像是雜誌評鑑各縣市教育力,北市從過去蟬聯三屆冠軍,跌落至去年的第四名,教師會透露,雖然評鑑指標不代表一切,背後仍反映一些現象,尤其台北市教師壓力相當大,教育政策和體制確實需要調整修正。

何俊彥表示,雖然與教育局溝通過程中,感受到湯局長態度良好誠懇,也願意傾聽,但最後結果仍有落差。他也擔心,頻繁更換局處首長,能否將政策帶往好的方向,畢竟教育需長時間才能看到成效,接任局長能否有更好作為。

台北市國小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永欽則提到,校長遴選政策做法粗糙,導致教育者無法施展理念,窒礙難行。何俊彥也說,教育局八月起將校務評鑑改為量化評分,內容龐雜,增加教師相當大的負擔,而且教育部才宣布明年起簡化項目,全面把量化評分改為質化,北市大走「回頭路」,也引起基層教師不滿。

校長:蕭曉玲案壓力大

台北市中學校長協會理事長黃勝賢說,湯志民一路從國小教師歷練上來,是很好的教育人員;前中山國中教師蕭曉玲去職非教育局能決定,卻由湯局長承擔,勢必承受很大壓力。

台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則批評,教育、司法、政治應該分開,柯市長不應影響司法,甚至為一個不適任教師犧牲教育局,相當不合理、不公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