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年震災復育 九九峰動植物達500種

921地震剛發生後的九九峰,當時山峰是一片光禿禿。(南投林管處提供)

921地震剛發生後的九九峰,當時山峰是一片光禿禿。(南投林管處提供)

2016/09/22 08:00

九二一地震 山峰震禿了頭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九二一大地震讓九九峰在一夜間震禿了頭,歷經十七年的生養休息,九九峰又變青翠,且南投林管處發現監測的動植物多達五百種,其中並曾監測到難得一見的候鳥八色鳥、佛法僧,並拍到瀕臨絕種的石虎,生態復原豐富,讓林管處人員頗為興奮。

監測到八色鳥 拍到石虎

橫跨南投縣草屯鎮、國姓鄉和部分台中市霧峰區、太平區的九九峰,昔日傳說只要山峰變成一百座,地方就會出皇帝,不過九九峰非但沒有變百峰,且十七年前發生的九二一大地震,將蓊鬱的山頭一夕間震成光禿一片,農委會將一大部分的九九峰列為自然保留區,必須申請才得以進入。

劃設19個樣區監測

南投林管處表示,該處為了監測區內的動植物變化,劃設十九個樣區進行監測,並委託學術單位進行調查研究,民國九十三年曾委託台灣省野鳥協會進行該區夜間陸域脊椎動物先期調查,共記錄十一目三十四科八十種鳥類,包括少見的候鳥八色鳥、佛法僧,並發現台灣第一筆正式紀錄佛法僧繁殖資料。而今年是佛法僧在台灣數量最龐大的一年,感覺像是送給九二一震災十七週年的特別禮物。

林管處也說,到去年底為止,九九峰自然保留區植物資源共記錄一一二科三九三種,其中最為著名的為以九九峰命名的珍貴稀有台灣特有種九九峰秋海棠、岩生秋海棠、秀柱花;哺乳類動物共記錄十三目二十二科三十二種,其中包含拍到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的石虎,另外還有豐富的兩棲類爬蟲類、昆蟲類及蜘蛛類資源。

「有圖有真相」,林管處昨也以兩張對照的相片,用十七年前震得光禿的九九峰照片,與十七年後的翠綠蓊鬱九九峰相比,看過照片的人都說「大自然才是復育最佳推手」。

九九峰經過17年的自然復育,目前呈一片翠綠。(南投林管處提供)

九九峰經過17年的自然復育,目前呈一片翠綠。(南投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